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振兴中山路青岛调研新规划 市北加快改造危旧房

来源:-- 2012-11-29 16:57:2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是最能体现青岛市老市区建筑风格的传统商业街区,但是,当前的中山路区域商业功能退化、街区风貌衰败、居住环境恶劣,当地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今天市规划局副巡视员马晋彪在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目前中山路约1平方公里范围的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区域现状情况调研,市政府已启动改造组织工作。

    中山路规划方案论证中

     网谈中,马晋彪副巡视员介绍,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是青岛最早形成和繁荣起来的商业街区,是最能体现青岛市老市区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沉淀的传统商业街区,也是青岛城市建筑和人文景观的缩影。但是,当前的中山路区域商业功能退化、街区风貌衰败、居住环境恶劣、配套设施缺乏等实际问题,当地居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社会各界要求振兴繁荣的反响强烈,如不及时保护、改造,将面临丢失的危险。

    前几年,各级政府也曾考虑该区域的改造问题,并进行了方案论证,但均存在过度重视商业开发、追求资金平衡、破坏历史风貌等因素,致使不能实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了将中山路区域进行振兴繁荣,并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确定由市规划局牵头进行前期规划方案论证工作。市规划局在学习借鉴杭州、上海等城市历史街区保护整治和更新改造的经验做法基础上,牵头成立了以青岛理工大学为主、相关专业设计单位组成的课题组,开展了中山路区域总体规划和启动片详细规划设计工作,并对课题组明确了要围绕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尊重城市历史、恢复或增强城市记忆的总目标,和“合理保护、有机更新、文化引领、振兴繁荣”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不搞“大拆大建”和资金就地平衡,以保护性、恢复性建设为主,以改善居住环境质量、传承历史文化、完善区域配套设施等为目的,采取异地安置、捆绑改造、置换征收等综合方式,合理疏解老城区人口,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难题。

    目前中山路约1平方公里范围的总体规划已基本完成区域现状情况调研,开展了功能定位、空间结构、产业布局等方面的研究论证,取得了初步规划成果。启动片修建性详细规划初步方案已组织了专家评审,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获得充分肯定,正在按照市领导意见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完善工作。同时市政府已启动改造组织工作,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并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有关部门也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问题,加快推进规划的实施。

    市北危旧房改造加快推进

    马晋彪在网谈中还介绍,沈阳路以东,沈阳支路以南,洮南路以北区域属于染织厂改造项目范围,广东路6号属于甘肃路改造项目范围,铁山路61号属危旧房,热河路18号院属于热河路改造项目范围,目前已列入市北危旧房5年改造计划。区政府正在研究区内所辖危旧房改造的相关政策、改造方案及实施计划,在完成上述相关工作后,将逐片启动房屋征收的前期工作。届时将按程序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辽阳西路184号已列入今年的危旧房改造计划,市规划局于2010年10月份就已批准了规划方案。经了解,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进行土地评估、测算等前期工作,相关情况区政府将通过政务网站等信息渠道公布。

    上海路-德平路片已列入市区危旧房项目改造计划,区政府计划2013年实施。目前已制定了改造总体方案,正进一步深化完善。依据保护规划,该区域的改造是按照“合理保护、有机更新改造”的原则,以恢复性建设为主,采取异地安置、捆绑改造等方式,以改善居住环境质量、传承历史文化、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增加绿地等为目标,不搞“大拆大建”和资金就地平衡,合理疏解老城区人口,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难题。目前区政府已基本完成拆迁改造测算评估等前期工作,正在抓紧会同各部门研究和制定改造政策和安置方案,加快推进规划的实施,力争早日开工建设。(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