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港农民工队伍建设获联合国肯定 成全球范本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30 17:10:4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11月28日下午,在北京举办的2012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年会暨最佳实践授牌典礼上,青岛港农民工队伍建设成功经验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评选为“2012中国员工权益保护最佳实践”。作为在国际社会上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最具影响力的组织,这是全球契约首次围绕农民工主体为中国企业颁奖。同时,受中国企业联合会特别推荐,青岛港先进经验已上报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成为全球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交流范本。

    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分别致开幕辞。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作大会主旨报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出席大会。中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大会。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有关领导,国内央企和国外跨国集团驻华机构参加大会。王忠禹会长在开幕辞中特别肯定了“青岛港从用人而不是用工、重使用更重培养、健全机制、构建和谐四个方面让9000多名农民工实现体面劳动”的成功做法。

    在本次全球契约“2012中国最佳实践”的评选过程中,中国企业联合会特别推荐,青岛港农民工队伍建设成功经验作为特别案例,直接入选专家评审环节。评审中,联合国特邀的高层专家在对上百家特大型企业深入比较研究后,一致认为:青岛港针对农民工职业期望值高、利益诉求高、素质提升愿望强烈的特点,不断加强农民工群体建设,积极推进9000多名农民工实现了“从技能匮乏向素质过硬转变、从挣钱吃饭向实现价值转变、从短期务工向当家作主转变、从打工者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转变”的“四个根本性转变”,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农民工的良好形象,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关于员工培养的各项要求,完全符合以人为本、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宗旨,完全具备了“中国最佳实践”的各项要素。

    据了解,全球契约组织是国际社会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组织,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于1999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起创立,并于2000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旨在推动全球企业支持和实施在员工权利、劳工标准、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基本原则,共同构建一个可持续增长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全球框架。目前,世界上已有130多个国家的9000多家企业加入“全球契约”。其中,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中国最大企业团体,一直在外交部指导下代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契约”各项活动,是全球第一个支持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国家级雇主组织。(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