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独家:关注临终关怀 第一天上班就给两老人送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张力伟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11-18 17:02:49

独家:关注临终关怀 给生命最后一次尊严

    老人闹情绪 三四天不吃饭

    每次一走进二楼,就会听见一位女老人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呼喊,有时她也会跟着护工唱唱《小燕子》;也有老人刚刚吃完饭就指着护工喊,“为什么还不给我饭吃?”;住在10号床的孙大爷脑子也糊涂了,他常常质问护工,我都来好几天了,我是正式任命的,怎么回事?通知大家一会开会!大会小会一起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老了,很多思维和动作都会回归到孩子时。与孩子不同的是,孩子在一天天长大,老人在一天天衰竭。

    住在20号床的于大爷也80多岁了,最近连续三四天都不吃饭。护工把搅拌好的饭泥喂进一勺子,饭泥就又顺着他两边嘴角流了出来。无论护工怎么哄着他,或者吓着他,老人始终不肯吃饭。

    “这可能是在闹情绪呢!”护工说。

    很多刚来的老人不能接受自己的状况,会拒绝进食。院长谭美青告诉记者,老人们来到这里都要经过一个过程,起初是拒绝,然后是愤怒,后来是协商、抑郁,到最后只能接受。

    我们做再多 也弥补不了来自家人的关怀

    每到下午饭点,护理院里就变得难得的热闹。很多老人家属或者志愿者都会赶过来给老人喂饭。住进临终关怀护理院的大部分老人,都是经历过几次危及生命的病状的,他们需要24小时护理,有时一个不注意,老人一口气没上来就走了。但对大多数家属来说,这方面很难做到。护理院里有三四位老人已年过百岁,他们的孩子也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无论是精力还是体力,都难以顾及。护理院里住的70多岁的老人就算是“年轻人”了,但即使这样,他们的孩子正值四五十岁,白天上班,很难做到24小时看护。

    所以,晚辈们想要在老人们最后的日子里尽点孝心,只能赶到饭点过来,在家里做点吃的,给老人喂喂。虽然这里住的大部分老人都已经不认识他们的孩子了。记者采访时,遇见今年50多岁的李庆过来看望自己的丈母娘。老人24小时插着呼吸机,看老人的嘴唇太干,他拿了小瓶的香油,给老人嘴唇上抹了抹。午饭时,李庆把饭菜用搅拌机搅拌碎后,通过鼻管喂老人。喂完自己的丈母娘,他又喂了喂临床的老人。李庆说,临床老人只有一个儿子,很少有时间过来,他喂饭时就两个一起喂了。

    谭美青院长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工作摸索,他们发现,对于临终老人,他们最需要的还是来自家庭的关怀。人到终年,再有营养的东西都很难吸收,但他们对家庭关怀的渴望却非常强烈。“我们做再多,也弥补不了来自家人的关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