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手机下单,八元吃饭!隐珠街道探索基层养老服务新途径

2018-12-13 15:53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中午11:20左右,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助老大食堂”开始慢慢热闹起来,老年人陆陆续续走进食堂等待就餐,社区工作人员和食堂管理员一边和老人聊着家常,一边留意着送餐车是否到达。11:25,一辆标有“隐珠街道助老大食堂配餐车”字样的车辆缓缓驶到大食堂门前,助老大食堂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把热气腾腾的饭菜从送餐车搬进食堂之后,前来吃饭的老年人开始排队打饭。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的午餐菜品是红烧肉、白菜大锅菜、萝卜丝大虾、菠菜汤、皮蛋粥,主食是花样馒头和各色米饭,饭后每位老年人还有一盒酸奶,饭菜丰富、营养均衡。“这里的饭菜丰富又实惠,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

精准服务,社区助老大食堂开通网上订餐

社区“助老大食堂”是一项社会公益性服务项目,今年,隐珠街道结合实际,投资60余万元,开办了海王路社区、新华路社区、世纪新村第一社区、双珠路社区四个“社区助老大食堂”,为四个社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每次每人只花费8元成本费、低保户每人2元。为确保饭菜质量,助老大食堂的所有餐食均从隐珠街道机关食堂统一配送,每餐三菜二汤,鱼肉蔬菜荤素搭配,超出8元的费用全部由街道财政负担。街道专门租赁了一辆恒温送餐车,每天负责饭菜的运输,确保了饭菜从食堂到餐厅运输过程中的质量和温度。

为了便于精准服务,隐珠街道委托青岛智慧同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网上助老大食堂”服务平台,一周菜谱在“网上助老大食堂”提前进行公布,有意愿就餐的老年人,在就餐日前一天的中午12点至18点,通过网上进行订餐后,于当日中午11:30至12:30到社区助老大食堂统一用餐。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上订餐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电话订餐,次日直接到到食堂刷卡就餐。与此同时,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推行了送餐服务。

社区居民王爷爷是双珠路社区助老大食堂第一批用餐的老年人之一,在体验过助老大食堂的用餐服务后,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微信订餐快捷方便,饭菜可口价格亲民。从身边这些具体的变化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生活的幸福!”

贴心服务,满足老年人口味偏好和就餐需求

为了满足老年人口味,隐珠街道经常向就餐人员征集意见。食堂运营初期,老年人普遍反映饭菜有点咸、咬不动,社区工作人员将意见反馈到食堂。针对老年人饮食特点,机关餐厅尽量为老人“开小灶”,单独做社区助老大食堂的饭菜,注重清淡、软烂。

据了解,隐珠街道每个社区助老大食堂均配有一位管理员,负责打菜分菜、服务老人、清洗餐具、打扫食堂等工作。管理员的设置让社区助老大食堂增添了家的温暖氛围。双珠路社区助老大食堂管理员王洪艳能够清楚记着就餐老人的偏好和忌口:“有位老人对牛肉过敏,还有三位老人不吃海鲜,每次给他们打菜我都会避开。”在食堂服务老年人,需要格外细心和耐心。“有时候菜汤会洒在地上,这一定要第一时间擦干净,以防老人打滑摔倒。”

为应对突发情况,街道在每个大食堂设立了“健康驿站”,配备了体重秤、救心丸、血糖测量仪、血压计等急救药品和医药器材,为老年人提供温馨服务。

养老服务,隐珠街道积极探索新途径

如今,社区助老大食堂已经运营一个多月,满足了社区老年人的就餐需求,极大减轻了老人及儿女的生活负担。下一步,隐珠街道将加大对四个社区助老大食堂的规范管理,切实为就餐老年人提供温馨化、亲情化、细微化服务,让辖区老年人在大食堂用餐过程中感受到“家”一样的感觉。

老龄化是一个重要且紧迫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或子女在外地工作居住,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群体越来越多,如何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大课题。为此,隐珠街道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今年,隐珠街道计划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建设一处集吃饭、娱乐、健康查体、就医、看护、助浴等于一体的颐养中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