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一幅手绘图 一份为民情

2020-09-17 10:53 来源:青岛政协
分享到:

“先是画了一个愁眉苦脸的表情,又横平竖直地画了许多小格子,住建部门正在认真地汇报情况,主席咋画起了画?”9月10日,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由民革青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城区有机更新》提案。会上,市政协主席杨军画画的举动,被隔着一个座位的政协委员发现了:“主席这是在‘开小差’么?”他一边想,一边拿起手机相机拉近镜头,想要看看主席到底在画啥、写啥。

△座谈会上,主席画了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草图。

“老旧城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改造,与群众生活幸福感密切联系。刚才大家发言的时候,我认真听了,并根据各位的切身体会思考着画了一个改造草图。”委员发言完毕后,杨军这才举起随手画在与会人员名单背面的图,向大家揭晓了“谜底”——

△杨军指出,把百姓身边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好,大家才会从最上边愁眉苦脸的表情变成喜笑颜开的表情。

从加装电梯、垃圾分类到小区环境绿化再到文化交流活动,从停车场、养老托幼硬件配套设施到物业管理、智慧社区等基层管理模式……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千头万绪。从这张手绘的改造图中可以看到,杨军从今年雨水多居民楼顶漏雨带来的烦恼入手,把民革青岛市委会之前调研发现的问题和老百姓反映的诉求,清晰地串联了起来。

△9月10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率队考察李沧区楼山后社区和御景山庄小区改造项目。

“推进老旧城区有机更新涉及到设施完善、服务提升、产业导入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方方面面,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吸引社会主体进入养老、托幼、社区医疗、文体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并进行运营和管理。”青岛市政协常委、民革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维礼欣喜地发现,他刚提出的建议在手绘的改造图中也有标注,他表示:“提案督办现场主席手绘改造图和今天‘接地气儿’的调研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履职情怀,更加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要让老旧城区房产物业保值并持续升值,进而能够留住人,并不断吸引人,带动产业升级,为城市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受邀专家、青岛市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兵认为,老旧小区更新面临居民诉求多、管理难度大、施工任务重等问题,可以利用新技术搭建城市更新公共平台,对政府的有机更新规划、监管信息上云公开,将产权人基本信息核对、牵头人推选、投票表决等环节上云,减少跑腿环节,引导产权人主动参与城市更新;同时,他也建议将城市更新作为城建领域重要任务列入“十四五”规划进行推进。

△手绘图

“老旧城区、老旧小区更新升级涉及一系列问题,只有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这些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好,老百姓才会从最上边愁眉苦脸的表情变成喜笑颜开的表情。”举着手绘的改造草图,杨军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质量安全标准,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注重物质空间、服务功能和市民需求相结合,注重保护地方特色、延续城市文化脉络相结合,下好“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把老百姓身边的事办好,提升青岛的城市品质和广大群众的满意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