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超懂球】黄海输球"土哨"抢戏 双标判罚惹争议

2020-08-29 09:5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刘文超  图/新华社)

随着主裁判张雷的一声哨响,记分牌的比分最终定格为2-1,华夏幸福收获三连胜冲入争冠区的同时,也打破了吴金贵执教黄海青港以来的不败金身。比赛是分出了胜负,但对阵双方都很不满意,张雷的几次判罚都极具争议。第78分钟,黄海外援亚历山德里尼因为报复性踹人被红牌罚下,从侧后方犯规的潘喜明却毫发无损;比赛最后时刻,因为此前莫名其妙的吃到一张黄牌,华夏幸福队长张呈栋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

这已经不是升班马第一次在裁判身上吃亏,就在同一天稍早进行的石家庄永昌逼平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同为升班马的永昌同样遭遇明显漏判,“双标”的判罚直接气得穆里奇在赛后追着裁判要说法。

当然,本篇文章的主旨并不是抨击裁判,不管是职业球员还是老球迷,都不应该将精力集中在裁判身上,误判本就是足球比赛中的一部分。平心而论,作为升班马的黄海青港与石家庄永昌,纸面实力并不足以撼动拥有众多国脚和大牌外援的华夏幸福和北京国安。但正是这种弱者面对强者时的永不言弃,每分必争的凝聚力,让中超联赛变得更加立体、丰满起来。为了联赛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处于中超下游水平的升班马理应受到更多尊重。

中超联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本土裁判的水平的确有待提高。由于疫情原因,以往吹罚关键场次的“洋哨”无法到场,这也给了“土哨”独挑大梁、承担重任的机会。但结果却是十分尴尬,在视频裁判的介入下,张雷和金京元的判罚依然有失水准,难立威信,留下了许多莫名其妙的糊涂账。

“鸭梨红牌不冤 但核心球员是否该受到保护?

亚历山德里尼的红牌冤不冤?不冤!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控制好情绪是最起码的职业素养。贝克汉姆吃过亏,齐达内吃过亏,亚历山德里尼的报复性踹人理应受到红牌惩罚。但仔细回看“鸭梨”红牌的全过程,同样为法国人的冲动行为感到惋惜。

下半场替补出场,球队比分落后,“鸭梨”自然憋着劲想要有所作为,朱建荣的扳平进球正是源于他的边路传中。也正是这股冲劲,让他在犯规前15秒里,全力以赴地盘带、反抢、向前突破。而被“鸭梨”反抢成功后,丢球后的潘喜明立马起身回追,并粗野的从侧后方直接将“鸭梨”铲倒,更为可恨的是,潘喜明还附加了一个蹬腿动作。这样明显的报复性伤人动作,自然让曾受过两次重大膝伤的“鸭梨”暴跳如雷,最终毫不理智地踹了潘喜明。

作为球队最重要的进攻核心,法国人用自己前六轮近乎完美的表现,证明黄海青港的选择绝对物超所值。也正是“大腿级”的表现,让他成为对手重点照顾的对象,一直以来,“鸭梨”都是黄海青港队中倒地次数最多的。从主裁判的角度来讲,除了做到判罚尺度统一,保持比赛流畅进行外,合理保护核心球员的身体健康,对于每支球队和中超联赛来说同样重要。

即将离开豪门巴萨的梅西个人能力自不必说,他的商业价值也是西甲收视率的绝对保障。假若主裁判任由防守球员粗野地照顾“梅球王”,身体单薄的梅西职业生涯能踢多久?巴萨的梦之队又能维持多少年?恐怕都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技不如人输球不丢人 土哨真就不如洋哨?

复盘整场比赛,拥有高拉特、马尔康、张呈栋、任航、尹鸿博等精兵强将的华夏幸福的确发挥得更好,黄海青港1-2失利的结果绝非不可接受。

吴金贵也在赛后主动揽责,认为输球责任在教练组,球员们已经尽了全力,输球的结果完全可以接受。“球员们非常努力,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赛前我们也预料到了,所以做了一些轮换,因为前面我们确实比较拼,所以这一场有些疲劳,但是球员在场上打得非常好,创造了不少机会,细节方面还是经验问题,这个回去我们好好总结。”吴金贵说,“责任还是在教练,球员今天非常努力,这个结果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非常感谢队员们,我们会再来过的”。

虽然在赛后保持着冷静,但在比赛中吴金贵可是真的怒了。作为本土教练中“学院派”的代表,带着眼镜的吴金贵一向以“儒雅”形象示人。亚历山德里尼被红牌罚下、给华夏队长张呈栋一张莫名其妙的黄牌、犯规的潘喜明平安无事、本应是黄海青港的任意球判给了华夏幸福……当主裁判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吴金贵罕见的怒目圆睁向主裁判抗议,还做了一个让裁判“摸摸良心”的动作。

中超联赛执法争议频发,说到底是部分中超“土哨”业务能力不够,执法经验匮乏,判罚难以服众。主裁判张雷的一系列昏招,很难不让人想念“洋哨”的稳定表现。2019赛季,中国足协聘请克拉滕伯格、马日奇等高水平外籍裁判长期执法中超,成为中超联赛一大亮点。这些高水平洋哨,即便也存在不够完美之处,但在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准则上,都展现出过硬的业务水平。

不得不说,中国目前确实有一些不错的裁判,“洋哨”的缺席,本应是“土哨”勇挑大梁,证明自己的大好机会,但从裁判平均水平来看,中超联赛距离世界第六大联赛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双标判罚惹争议 升班马就该区别对待?

作为升班马,第一年征战中超联赛自然要吃些“暗亏”。但在第七轮联赛中,升班马黄海青港和石家庄永昌接连遭遇争议判罚着实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国安与永昌的比赛中,临场发挥更好的永昌几乎将国安逼入绝境,但裁判金京元的判罚标准却改变了比赛走向。第26分钟,永昌前锋臧一锋在禁区内被巴坎布绊倒,裁判在与视频裁判简单沟通后,明确表示不是点球。如果说,金京元执法尺度相对宽松,也不是不可接受。但争议一幕出现在第71分钟,国安外援巴坎布在永昌禁区内和曹轩身体对抗时倒地后,裁判果断判罚了点球,从视频回放来看,这次判罚着实有些牵强。

补时阶段,永昌外援奥斯卡接马修斯传球后突入禁区,同样在对抗中被金玟哉推倒,而且动作明显比曹轩更大,但主裁连视频回放都没有看,示意比赛继续进行,还给了不满判罚、暴跳如雷的永昌主教练古特比一张黄牌。这样的“双标”操作,自然让弱队球迷难以接受,也难怪在中超比赛多年的穆里奇,会在赛后追着主裁判表示抗议。

相比于恒大、国安、上港、鲁能等豪强的财大气粗,中超联赛中小投入的俱乐部日子并不好过,沈阳、长春、绿城等昔日老牌劲旅的发展轨迹有目共睹。现阶段,在不同起跑线的情况下,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是中国足协的当务之急。若联赛最终成为“头部集团”的联赛,定然会影响中国足球的长期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