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莱西日庄沟东自然村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王晓璐 2021-02-03 15:08:02 字号:A- A+

沟东自然村位于风景秀美的莱西湖北岸,距镇驻地6公里,共127户,396人,党员16人,土地430亩,属于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村庄依托区位优势,积极挖掘生态资源,突出库区移民文化内涵,重点打造以特色民俗、葡萄采摘、田园观光、移民文化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模式,构建了“扶贫+产业+旅游”乡村振兴新模板。


一、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百日会战行动,高标准开展卫生清理和绿化美化工作。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主、支路硬化率达到100%,栽植各类苗木5万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60%,建设了占地60亩的树阵公园,其中主体公园6000平,葡萄长廊658米,景观路2条,鹅卵石路1条,景观拱门4处,宣传栏24米,垂钓区平塘围栏1200米。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程,高标准打造精品美丽庭院40户。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群众,以文明新风感化群众。


二、深入挖掘村庄资源优势,依托“乐在莱西•环湖葡萄节”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了一系列民宿、采摘、生态观光等乡村旅游项目,逐步形成了以葡萄种植产业为焦点,设施大棚栽培为重点,乡村旅游产业为亮点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新村产业多点开花。目前,莱西市环湖葡萄节已连续举办5届,并承接了2019青岛·莱西第三届大沽河国际休闲节活动,累计吸引游客6万余人,销售葡萄17万余斤,吸引了大批葡萄收购商及游客,极大的提升了村庄知名度,带动村民增收600万元。在此基础上,投资约600万元,对现有40处160间闲置民宅复古修缮,按照星级民宿标准进行配套建设,发展特色民宿,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三、将移民文化元素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深入挖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移民精神,打造集史志馆、移民文化旅游和政德教育基地为一体的莱西市库区移民文化展览馆,成为全市“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已对外开放,先后接待参观学习人数约1000人。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