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聚焦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②|锚定总航标,定向发力谋突破

2021-12-03大众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锚定总航标,定向发力谋突破

——聚焦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②

“三个走在前”,是山东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

“从‘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到‘三个走在前’,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是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认为,这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期望,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措施,为实现“三个走在前”绘制出明确清晰的任务书、路线图。

今年前10个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6.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6.0%,两年平均增长19.7%……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山东投资保持较快增势,消费市场稳步发展,外贸持续高位运行,各项指标表现亮眼。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这是我们实现‘三个走在前’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说,从全省来看,山东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可以协同发力、新老行业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潜力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锚定“三个走在前”,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和塑造好这一系列优势。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全会提出要坚持内循环与外循环相互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协同发力、沿海与内陆统筹联动。“省商务厅将加快完善促进消费支持政策,鼓励支持新零售、首店经济、宅经济等新兴消费业态发展,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主体,引导企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张型成说。

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由20个行业拓展到50个行业,实现全省全行业全覆盖;深化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89项……今年前10个月,山东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5个百分点。

实践反复证明,惟有创新,才能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全会提出推进理念思路、科技教育、产业企业、文化传承、社会治理、安全环保、民生保障、体制机制等8个方面创新。

长期以来,大宗工业危固废通常通过焚烧、掩埋等方法处理,耗时又费地。不久前,成立不到6年的山东恒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核心技术,利用瀑落式回转窑制备轻骨料技术,不仅解决了这些难题,还实现节能5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的生态效益。该技术产品获山东首台(套)装备产品认定。

市场主体既是产业转型的“主角”,更站在创新驱动的“C位”。目前,山东省市场主体超1282万户,但与其他省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实现‘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必须激活市场主体转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魏桥集团、创新集团等企业将低碳和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打造了世界领先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铝业走上价值再造新路子。“下一步,滨州将深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更加注重发挥政府在产教融合、实业创新中的服务作用,鼓励企业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比较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企业。”佘春明说。

眼下,有着“鸟类国际机场”之称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今冬候鸟迁徙高峰期。据监测,从10月中旬开始,超15万只候鸟如约而至,万鸟翔集的美景蔚为壮观。这片土地上,备受关注的黄河口国家公园也已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山东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出海口,落实国家战略的使命和责任不言而喻。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等5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

“省委作出的决定,紧扣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出全面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说,省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提升、抓紧出台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黄河流域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专项规划,明确任务书和施工图,谋划推进一批牵引力强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能级,蹚实蹚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大众日报记者 刘兵 赵洪杰 李子路)

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