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开创发展新局面

2023-01-06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本报评论员

全新的2023年已经铺陈开来,青岛的经济如何开局,如何演进,是这一时刻人们关心的话题。

日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给予了明确的回答:全面落实中央“六个统筹”的要求,重点聚焦扩大需求、改善供给、提振信心、提升质量、改善民生等持续用力。这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更是对当前形势的准确洞察。拥有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紧握一系列新战略使命带来的新机遇,青岛正全力奔向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没有人会否认,这是一个被疫情改变了的世界。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乃至我们每个人来说,变化之剧令人错愕。全球经济格局悄然生变,尤其是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调整,各个经济体正经历浮沉荣枯的变迁。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超预期突发因素对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但是,在这一系列变化之中,我们更看到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鲜明特点。正是这一特点,让中国经济成功穿越一个个周期。每每面对压力测试,每每表现出短期冲击不改长期大势的韧性与潜力,每每在压力之下,实现着发展动力的转化、经济结构的升级、发展空间的拓展。因此,从宏观层面观察,2023年,中国经济的自主增长能力终究会不可抑制地显现出来,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势必“重回合理区间”“回归正常轨道”。

回到青岛,直面这个改变了的世界,这座城市的发展当然会有困难和挑战,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全新的年份,它正迎来诸多全新的发展机遇。

就在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首次明确将青岛的龙头地位提升为全省“强龙头”战略的高度。《行动计划》布置给青岛的具体任务多达76项,在所有城市中承担的具体事项最多、任务最重。担当“强龙头”,是使命,更是机遇。青岛将因此在“绿色低碳”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赛道上不断增强新动力,从而进入城市能级加速提升的新阶段。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六个城市”的建设持续推进,为青岛的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六个城市”从六个维度已经聚合起城市发展的新矩阵。一个个高端项目的引入,一项项基础设施的竣工,不仅在短期内重塑城市成长的边界,更为青岛新的跃迁长期赋能。

从产业层面观察,青岛正迎来产业升级的宝贵契机。随着国家大科学装置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试验装置、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等多个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随着虚拟现实、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专业园区的挂牌运营,青岛新兴产业正呈加快突破赶超之势。踏上产业变革的风口,在新的一年,青岛有理由去放飞想象的翅膀。

家门口的一条河,可能成为与外界隔绝的天险,但也可以是航向天涯的通衢。直面这个改变了的世界,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鼓足干劲、加压奋进,就一定能够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就一定会乘风破浪驶向更为广阔的水域。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