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从贸易向服务开放性生长

2023-01-06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稳外贸,关键在于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正是其中的重要力量。

青岛锦尚兴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外贸服装公司。岁末年初,公司总经理钟㛃的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她要在供应商和客户之间进行一轮又一轮谈判,为拿到更多订单“抢时间”。此时,也是公司业务年终盘点的忙碌时刻,这件事却没牵扯她太多的精力,因为“平台都帮我一站式搞定了”。

钟㛃口中的“平台”,即“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是新华锦集团与青岛市商务局、市国税局、中国进出口银行青岛分行和中信保山东分公司共同打造的面向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报关、商品检验、租船订舱、外汇核销、出口退税等非核心外贸操作业务都外包给平台来处理,我们只需要集中精力与资源,全力拓展销售市场。”钟㛃说,“在平台助力下,公司今年已获订单量达到了去年的两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作为国际贸易龙头企业,新华锦集团不断审视国际贸易发展逻辑,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外贸互联网”平台,实现“贸易+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有机融合。其搭建的平台和通达世界的网络,在新发展阶段发挥独特的枢纽作用,“新贸易”生态在这里蓬勃发展。

山东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负责“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的运营管理,营销中心副总监康丽最近进入了“白+黑”的工作状态。“国家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一系列稳外贸举措相继落地,我们要抓紧时间完善服务、优化流程、对接客户,为更多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加油助力。”她介绍,平台已经搭建起12个专业支持平台,以场景服务为载体,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包括融资、物流、退税、清关、海外追账、海外数字化营销在内的涵盖国际贸易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增值服务,形成服务专业化、风险成本最低化、业务操作便利化和功能嫁接综合化优势,为中小微企业创造了新的生存空间。“平台已具有明显的规模和信誉优势,在银行评级中达到A级,并在多家银行中拥有充足的授信额度和丰富的融资品种。平台通过集约资源打包的方式,由银行统一授信,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出口发票融资、订单融资、退税质押贷款、进口押汇等多种融资项目,使中小微外贸企业不用面对银行即可获得资金支持。”康丽说。

如今,新华锦集团打造的平台新业务,以外综服和跨境电商双轮驱动,以区块链金融和全网数字化营销为两翼,通过多维度、多层次地实施创新,实现了从贸易向服务的开放性生长。

“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资源共享、注重实效,加强与海关、国检、国税、商务部、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发挥集团自身优势集约整合资源,将国家扶持外贸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使中小微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发展。”新华锦集团董事、山东新华锦国际商务集团总经理王辉道表示,截至目前,有近千家平台上的小微企业由年出口额5至10万美元增长到超过百万美元,平台很好地发挥了中小微企业成长孵化器作用。同时,平台已与近1.5万家中小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21年进出口额达1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1.7%,累计拉动山东省进出口超50亿美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新华锦集团常务副总裁、山东新华锦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航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协同发展国际贸易、医养健康、新材料三大产业,加快推动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贸易强国贡献力量。”

记者感言

大企业要有大作为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如何轻装上阵、焕发活力,是外贸企业的迫切之问。

新华锦集团利用龙头企业的优势,集约整合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切实有效的业务支持,从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发展痛点、难点入手,作出降本减负之答。

更重要的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借助这一平台,实现了非核心业务的外包,从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关键业务上,专注产品设计、研发及销售渠道建设,向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增值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赢得更大的利益空间,由过去的分别抢市场分“蛋糕”转化为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大企业要有大作为、大担当。当前,青岛正在全力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需要更多“新华锦”聚合优势“造大船”,搭载更多中小微外贸企业乘风破浪、借势远航。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