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做好“五张答卷”,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3-01-13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本报评论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改善民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明确提出做好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养老托育、安全发展“五张答卷”,着力厚植民生保障能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更丰富、更多元的要求。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人生阶段会对生活品质有着不同的愿景。孩子要茁壮成长、年轻人想成就梦想、老年人则注重乐享晚年;有的人看重的是城市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保障水平,有些人则对创造机会、提供空间、拥有可能投入了更大的关注。“五张答卷”正是从多个维度,直面不同人群的诉求,在始终兜牢“底线”的同时,不断抬升“高线”,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做好就业增收答卷,就是要加大就业政策支持,健全城乡一体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要大力促进居民增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居民增收共促、民生服务共享、社会和谐共筑。

教育医疗在人们的幸福指数中占据重要的份额,做好教育医疗答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事业,首先是要加强优质资源的供给,要实施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倍增行动,同时要优化配置,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让人们在生活中不断感受到教育医疗服务的新变化。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做好社会保障答卷,要扩大社保覆盖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保险制度,开展精准扩面行动。要提高救助保障标准,落实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家家有小,人人会老。做好养老托育答卷,就是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积极应对人口发展的深刻而复杂变化,做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汇聚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力量,共建共享、多元参与,合力打造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前提是高质量发展,没有安全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做好安全发展答卷,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牢“一排底线”。特别是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强化安全生产整治,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提高生活品质,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它考验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统筹兼顾能力,更校正着城市发展的路径、前行的方向;它需要宏观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微观层面在一件件具体事情上的用心用情、锱铢必较。只要我们始终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尽最大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为人们追逐各自梦想创造更好的条件,就一定能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让城市成为每个人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