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执政之基

2023-01-13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2022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鲜明立起干部评价标尺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在干部的战斗力。

2022年,全市部署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的意见》,明确打造激情状态更加昂扬、作风能力更加过硬、创新突破更加有力、源头活水更加充盈的新时代青岛“实干家”队伍,鲜明立起干部评价标尺,明确干部努力方向。

坐标清、才能方向明。按照市委部署,各级干部带头讲实干、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查摆短板弱项、理清差距不足、找准努力方向,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干事作风、提升担当本领,各行业各单位迅速形成浓厚的“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的干事创业氛围。

崂山区的干部为给虚拟现实产业园腾挪连片土地,以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向“最硬的骨头”要了空间;西海岸新区派出885名处级及以上干部利用三周时间,完成了对7816家涉港企业的走访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解决一件销号一件,把服务送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

为持续激发广大干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斗志和干劲,青岛还创新建立“亮绩赛绩”机制,常态化举办区(市)党委“书记擂台”和市直部门“局长擂台”“部门擂台”,大兴比学赶超之风。

2022年4月28日,2022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结果发布,第一期区(市)党委“书记擂台”同日举行。2022年5月16日,第一期“局长擂台”举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依次汇报发言。大家登台打擂时,不铺垫、不说客套话,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成绩表述有数据,思路阐述有实招,以“打擂台”的良性竞争,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斗志。

2022年,全市层面举办了三期“书记擂台”、四期“局长擂台”,从每一次区(市)委书记和局长们的亮绩赛绩、谈打法说思路中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各区市、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干劲更加充足,攻坚克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市级层面开展擂台比武的同时,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区市普遍举办了“处长擂台”“局长擂台”“镇街党委书记擂台”“年轻干部擂台”等活动,参加人员就各自业务领域亮成绩、找问题、明思路、谋发展,形成了“处处擂台”“人人述讲”的生动局面。其中,市委组织部从2022年6月开始,组织开展了争创2021—2022年度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对照争创标准认真自查、全面对标、踊跃参与,使争创过程成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重要载体,成为提升作风能力的重要抓手。

为大力锻造“实干家”干部队伍,2022年7月25日,青岛又用一个月的“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大讨论进一步激发市直部门(单位)和区市领导班子干事创业动能。大讨论中,大家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全省龙头、全国一流的坐标中,剖析现状、寻标找差、厘清不足,深挖作风能力根源,进一步明晰了下半年及未来三年工作目标。

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始终将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治理难题作为党建引领攻坚的突破口,创新搭建“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徐州路116号院门口东侧人行道上有大堆编织袋装的施工废弃沙土,影响了居民出行和市容市貌。”有市民通过市南区“暖南诉办”公众号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问题所属的亢家庄社区迅速响应,及时将废弃沙土清理干净并上传办结后的现场照片,市民收到处理结果后评价“满意”。如今,“暖南诉办”的群众知晓率越来越高,已成为市南区解决群众身边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暖南诉办”平台是青岛聚力打造的“青诉即办”平台之一,此外还有“即诉即办”“接诉即办”等,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集中落实3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党建统领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让农村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在党建统领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中,青岛试点让被侵占、被低效使用的公共资源重回村集体,村集体资产进一步充实完善。同时,注重探索构建乡村共富公司上下联动机制,让沉睡资源“活”起来。以莱西市姜山新村为例,针对姜山新城新建绿化工程多、壮大集体经济渠道多的实际,共富公司把绿化工程建设作为重点突破口,规划面积50亩的绿化苗木培育基地,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0万多株,从周边村庄聘用村民,培训成立了专业的绿化管养队伍,承接10多条新城道路绿化修剪工作。此举不仅实现集体年增收30多万元,也让2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青春与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2022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市委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题报告,组织市级领导带队检查考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研究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四谈四促”党内谈话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层层传导压力,责任“链条”越压越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把作风建设融入中心大局,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强化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作于细、成于严,坚决查纠影响发展、制约落实的作风突出问题,监督的“阀门”越拧越紧。围绕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护航行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研究出台配套制度规定,加强督促检查。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惩治歪风邪气的高压之势,严格落实“越往后越严”的要求,执纪“标尺”越卡越严: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围绕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紧盯重要节点、深入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也创新方式方法、深入靶向纠治。

徙木立信,春风化雨,作风之变带来的是群众的幸福感之变。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改进作风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驰而不息,“四风”问题蔓延态势得到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坚强的作风保证。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