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把高端峰会引进来,把产业平台搭建好

2023-01-19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新春将至,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还一直忙着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就计划于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暨2023年医学装备展览会(青岛峰会)”密切对接。

“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是我国最高规格的医学装备行业的学术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30届,每届都吸引政府有关部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研发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协会、学会、商会和专家参会。大会在青岛举办,必将有效推动融合科技、产业、创新、应用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建设,推动我市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徐海波表示,青岛峰会将围绕医学装备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临床应用等主题举行40多场论坛,解读相关政策,探讨发展趋势,展示最新技术,预计线上线下参会规模将达到5000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行业协会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成立于2015年,现有219家会员单位涵盖医疗器械生产和经营企业。“协会按照‘党建引领、医疗为民、器械惠企、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锻造平台思维,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推动协会快速发展。”徐海波介绍。

在党建引领下,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在平台建设上不断创新。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持续升级的凯象医械新城。凯象医械新城是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打造的医疗器械贸易型产业综合体,借鉴国内深圳、北京、成都等多地健康智谷的发展模式,整合汇聚医疗器械企业集中办公,搭建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凡是入驻新城的企业都会成为我们协会的会员企业,协会定期在新城举办ISO13485内审员培训活动,详细解读监管条例和相关法规,在帮助会员企业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为会员之间加强交流互动、商机对话拓展渠道和平台。目前,新城已吸纳60余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入驻,初步显现出医械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徐海波表示,未来协会将不断强化平台建设,目标三年内凯象医械新城实现税收超亿元,聚集医疗器械企业过千家。

记者感言

越来越强的“存在感”

青岛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在青岛产业发展中的“存在感”可以说非常强,这也是青岛市行业协会不断转型升级的缩影。在很多南方城市,行业协会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目共睹。公开报道显示,去年以来,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组织30多家深圳优秀企业参加德国国际太阳能技术展、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全球超大型知名展览会,新签意向订单超过2.5亿元。

随着新兴产业发展,技术交叉融合越来越多,产业跨界属性越来越强,搭建一个资源丰富的产业生态对产业发展来说愈加重要。毫不夸张地说,行业协会需要更加快速地成长,成为能够链接各方资源的“超级平台”。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