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当好汽修企业的“娘家人”和“引路人”

2023-01-19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梁超

“危废暂存间必须专人管理,不能存放危险废物之外的东西,而且达到一定数量就得及时处理”“制度要上墙,一些标签标识要齐全”“这里就是我在负责,其他人不让进去,台账记录也清楚”……在永联汽车美容生活馆(银座青岛店),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周广岩、党支部书记孙立武一行正在走访调研会员单位,了解经营状况,宣讲最新的相关环保政策。

“汽修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种类繁多,一般来说,其中包括车辆、机械维修和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发动机油、制动器油、自动变速器油、齿轮油等废润滑油等油类废弃物,这些都属于危险废物,在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利用等各环节都有严格规范。”周广岩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认真翻看着台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我们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避免出现环保问题,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让企业了解最新政策,同时开展企业培训、调解纠纷等,凝心聚力当好‘娘家人’。”孙立武介绍,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成立于2016年,2018年协会成立两新组织党支部,并创建“车行无忧”党建品牌,2021年陆续成立汽车改装分会、汽车养护分会、汽车配件分会等分支机构,现有会员单位170余家。协会坚持以党建引领强管理、优服务、促发展,强化平台能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的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实现党的领导“触角延伸”,两新组织的服务提升。近两年协会陆续获得了“5A级社会组织”“市级百千万工程培育对象”和“首批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采访中,两人的电话此起彼伏,“有家汽修厂遇到点技术难题,需要过去看看。”说着,周广岩赶紧联系了技术专家,自己也驾车前往位于市北区长沙路的青岛华清汽车修理厂。“火花塞超期‘服役’,点火线圈出现故障。”经过系列检查,技术专家刘纪桐指出了车辆“病症”所在,并开出了“药方”,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协会为不断提升会员企业专业服务水平,成立了专家委员会,通过经验分享、系统化教学、企业‘体检’、主题沙龙等方式,组织专家骨干为企业提供维修技术咨询和培训,通过共建共享,让身怀绝技的专家‘香起来’。”周广岩告诉记者,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很多消费者遇到汽车维修纠纷后不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而通过法律途径又太复杂。针对这一情况,协会党支部积极发挥会员企业特长,先后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修行业投诉站,并成立法律顾问团,接收并解决有关汽车维修的各类投诉调解案件。

在当好会员企业“娘家人”的同时,更要做好行业发展的“引路人”。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企业赢在产业链”的思路,积极与保险公司、配件企业等单位对接,不断规范修复工时、钣金喷漆工时计费等各类标准,集中解决各企业与4S店定损金额差异等问题,同时提升会员企业的服务水平,让会员企业服务有规矩,收费有标准。

记者感言

核心是“服好务”

在采访过程中,“服务”是被提及最多的两个字,提供服务是行业协会存在的价值,也是行业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凝心聚力,成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者”、会员企业的“服务者”,以及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点燃红色引擎,带动社会组织“满盘皆活”。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