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解答中心城区繁荣的“方程式”

2023-02-02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杰 余瑞新 

——市北的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传统产业偏多,在新一轮发展中,必须早转型、快转型,才能争得主动、赢得未来。

——从传统工业到现代服务业的跃迁是城市发展规律使然。市北目前的工业用地少且寸土寸金,必须走都市工业的路子,做好生产性服务业的大文章。

——棚改的最终目的是为民谋利,要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我们要以集成式服务体现市北“人情味”,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不仅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要让扎根市北的企业、人才感受到市北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态度和诚意,感受到市北的营商环境有温度、有情义。

聚力攻坚“项目落地提质年”

记者:市北区正处于老城区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去年一年,市北区在探索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中有哪些收获?

高健:去年年初我们确定了“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总目标,明确了“七个创新突破”的实施路径。一年多来,全区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全年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都是两位数增长。

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立足自身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构建了“2+6”特色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对全区发展的引领性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山东土发集团青岛总部等一批区域总部集聚,有力提升了城区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建成运营,浪潮集团全球第二总部落户,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在城市更新方面,实现棚改征收全面清零;提前完成南京路拓宽、劲松五路打通、辽阳路快速路等沿路业户搬迁和房屋征收,跑出了当年征迁、当年通车的“市北速度”。此外,我们的体制机制更优了,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更强了,保障了各项繁重任务的落地落实。

记者:老城焕新是个大命题,既有城区风貌的焕然一新,也包含新产业的迭代崛起,经济社会活力迸发,这种“新”对市北而言,是立体的。今年市北区将如何有的放矢,让“新市北”更“新”起来?

高健: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导入新产业,形成新生态。客观来看,市北的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传统产业偏多,在新一轮发展中,必须早转型、快转型,才能争得主动、赢得未来。今年,我们将继续聚焦“2+6”特色产业体系,开展“项目落地提质年”活动,实施总投资过1200亿元的各级重点项目,以扩大内需战场、招商引资战场、城市更新战场、服务升级战场、民生保障战场等“五大战场”为发力点,加压奋进,聚力攻坚,发挥项目在有效投资中的关键性作用、在创新转型中的引领性作用、在财源建设中的支撑性作用,推动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开创新局面。

我一再和市北区的干部们强调,对“项目”“落地”“提质”的理解不能狭隘。我们所说的“项目”既指实体的项目,也指项目化推进的重点工作,重在把工作责任压实到岗到人。“落地”强调项目的“量”,“提质”强调项目的“质”,今年全区项目推进就是要实现“量”的突破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记者:“项目落地”重在做强做优增量,市北区是青岛市工商业的发祥地,在未来发展中,市北区如何挖掘和释放这一领域的潜力,做优存量?

高健:从传统工业到现代服务业的跃迁是城市发展规律使然。市北目前的工业用地少且寸土寸金,必须走都市工业的路子,做好生产性服务业的文章。在对国棉五厂、四方机车厂等工业遗存保护的同时,我们也探究如何让“老树发新芽”,比如,我们和中车四方智汇港运营团队多次对接,为其拓展上下游企业、发展全产业链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我们也积极布局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四新”经济产业,下大力气培育企业“孵化器”“加速器”。

市北是传统商贸大区,年前,我们启动了青岛数字港计划,就是要以商务商贸为突破口,构建数字驱动的现代商贸体系,持续优化数字服务生态圈。我们期望打造“傻瓜相机”模式的数字应用场景,为市北商场、市场等业户插上数字化翅膀。数据就是财富,利用市北多场景、多流量的优势,我们已经精准对接华为、顺丰等数字化企业在市北布局落地、涵养生态。

用好城市发展新空间

记者:去年,市北区棚改征收全面清零,实现历史性突破。啃下这一硬骨头,对市北区未来城市发展意味着什么?

高健:棚户区改造既是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也直接关系到城区的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去年,我们赶在春节前实现棚改征收全面清零,历时10年的棚户区改造圆满收官。这536户剩余户分布在13个街道,涉及74个征收项目,棚改腾空后所释放的土地资源成为城市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其实,不只是棚改。市北是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我们乘势解决了大水清沟三期等多个历史遗留项目,并在18天完成南京路拓宽涉及的156户房屋征收,20天完成劲松五路打通涉及的77家商户搬迁及地上附着物拆除,提前20天完成辽阳路快速路辰泰地块征迁,实现当年征迁、当年通车,这个速度,还是很令人自豪的。

记者:在区域间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市北速度”让大家看到市北繁荣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高健:对,雷厉风行的干部作风,是建设繁荣、美丽、幸福市北的强大支撑。为了解决难题,我们在对经济成本、产业定位、居民需求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探索出权益收购、房源置换、修缮返租、合作开发等一些解决征收难题的新思路,攻破了经费不足、房源缺口等难题,扫除了转抵押、转查封等瓶颈障碍,形成“市北经验”。今年,我们还要再冲刺,力争3月份启动河西剩余片安置区建设;10月完成盐滩剩余片征收,彻底实现城中村全部清零。

记者:棚户区清零后所释放的新空间是未来市北施展拳脚的新天地。

高健:棚改的最终目的是为民谋利,要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我们创新设置了房屋征收和腾空房屋处置利用专班,积极探索腾空房屋处置利用新模式,研究出台棚改腾空房屋处置方案。

对于地块小的零星片,主要用来补民生短板,比如规划打造绿化景观、建设停车场地、增配社区办公用房等公益设施,最大限度还空间于民。对于地块大的易开发空间,我们则综合考虑城区发展和居民需求,比如成片规划建设医养项目,缓解主城区养老压力,落地数字产业、新材料产业等都市工业项目,助力城区经济发展。针对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建筑,在做好保护修缮工作的前提下,导入新业态,重现“烟火气”,打造城市“文化客厅”,努力为留住青岛的根和魂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人”的文章

记者:作为一个老城区,求新求变求强,是社会的共同诉求,如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新市北”的变化?

高健:我们提出“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目标,它的指向性是多维度的,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这也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今年,市北将实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老旧街区改造工程,涉及居民楼座1017栋,这些老旧楼院多数为开放式楼院,改造完后怎么管,这就涉及城市管理水平。去年,我们启动试点“大物管”模式,组建国有全资公司青岛聚城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聚焦老旧街区长效管理,开展城市大物管业务,一揽子解决老城区治理问题,已在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四方街道四机宿舍小区开展试点。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行“大物管”模式,持续跟进楼院改造后的绿化、停车等服务保障工作。

此外,作为拥有110多万人口的老城区,市北困难群体、基层治理等民生“包袱”重,转型发展压力大。今年,我们还将坚持突出重点、先急后缓,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集中有限财力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保质保量完成10件39项区办实事。实现城中村清零,启动老旧街区改造,全年在建学校10所以上,加快建设区公共卫生中心、区妇幼保健中心,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提升“一老一小”保障水平,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记者:高质量发展的基座是人才,市北区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一个产业与人才相适配的发展生态?

高健:市北是人口大区,更是年轻人集聚的热门区域。中央商务区、新都心、历史街区、台东步行街、纺织谷等都是青年人的工作生活地、热门打卡地。同时,市北公共配套完善,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齐备,宜居宜业。

但项目和人才到底能不能“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还取决于是不是“机会多、效率高、服务好”。我们要以集成式服务体现市北“人情味”,一方面要持续优化政策供给,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不仅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另一方面要强化各部门密切协同、主动作为,让扎根市北的企业、人才感受到市北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态度和诚意,感受到市北的营商环境有温度、有情义。

记者:干部队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如何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和能力,激发干部干事活力?

高健:新的一年,面对新任务的迫切需要、争先进位的更高要求、社会各界的强烈期待,我们将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年”成效,树牢更加鲜明的“实干家”导向、能上能下导向、容错纠错导向、一线培养使用干部导向等“四个导向”;以“争一流”的拼劲、“钉钉子”的干劲、“吃螃蟹”的闯劲、“冲刺跑”的冲劲、“啃骨头”的韧劲、“交答卷”的实劲,全力推进项目实现“量”的突破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