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集合资源,打造叫响“青岛优品”

2023-02-07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本报2月5日讯记者日前从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聚焦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发力突破,将实施“青岛优品”创建工程作为服务发展的总抓手,通过各项发展举措和发展职能打造、叫响“青岛优品”品牌,打造代表青岛高质量的公共品牌,以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经济发展。

“我们将集中市场监管业务职能,从‘三大战略’实施到‘四个环境’优化,从个私经济、产业发展到打假保名优、守牢质量底线等,都统一到‘青岛优品’创建这一载体,聚合各部门的力量,加大对‘青岛优品’品牌培育和质量基础设施投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表示,以“青岛优品”创建工程为主线,集合全市资源,打造培育、评价、宣传推广工作体系,叫响“青岛优品”品牌。

围绕“青岛优品”创建,统筹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化和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坚持标准化赋能,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既要强化“青岛优品”品牌管理、品牌评价等标准化建设,又要围绕“青岛优品”指导企业加强产品标准的制定,把先进性评价、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与“青岛优品”有机结合,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岛优品”标准集群。要坚持知识产权赋能,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来提升“青岛优品”的创新力,加强高价值专利申请和布局,加大商标等权益保护力度,维护“青岛优品”品牌声誉,提升“青岛优品”的核心竞争力。

具体举措方面,将围绕“青岛优品”创建,制定2023年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开展质量成果创新大赛。深化“品质青岛”塑造行动,做好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和省优质产品基地推荐工作,举办好2023青岛国际品质生活博览会。推动一批中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企业质量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推行“三同”产品认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以标准创新赋能经济发展,高规格、高水平举办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搭建高能级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青岛标准体系,围绕科技、产业、城乡、社会建设等重点领域实施“标准化+”创新行动,争取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通过国家阶段性验收。围绕“碳中和、碳达峰”,推进节能降碳工程、节能设备、绿色建材等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开展“低碳示范园区”和“低碳示范企业”培育活动。

以知识产权保护赋能经济发展,加快筹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青岛),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支持区(市)创建国家试点示范县(园区)。抓好西海岸新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打通快速预审、快速维权和快速确权渠道。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创建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推动产学研知识产权协同创造和运用。试点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优化专利、商标、国防专利代办窗口服务,推进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任务落实。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三大战略”,不断夯实质量强市建设的基础,我市质量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在深化“质量强市”建设中,我市启动新一轮“品质青岛”塑造工程,建立1000家中小企业组成的品牌培育基础库,培育“好品山东”品牌26个,新增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89家。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推广“质量检测一件事”,我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入选全国20个典型推广案例。“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全市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3890余项;承担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到15类、85项,项数和类别均居全国城市首位。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中成绩亮眼,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平度市)”获得认定,“胶州大白菜山东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对接24条重点产业链,遴选培育18项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推进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65万件,有效注册商标44.32万件,均居全省首位。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把监管第一职能融入发展第一要务,坚决锚定发展的“总目标”,实施“青岛优品”创建工程,打造代表青岛高质量的公共品牌,以“高质量、好品牌、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