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3-02-07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抓紧抓实工业经济发展

塑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陆治原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豪志主持 王鲁明出席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4日讯 今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安排,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青岛市优秀企业家的决定》,授予周云杰、黄克兴“青岛市杰出企业家”称号,授予贾少谦等10位企业家“青岛市行业领军企业家”称号,授予李彩元等30位企业家“青岛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市领导为受表彰企业家颁奖。

陆治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优秀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企业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抓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聚力发展重点产业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做好下一步工作,既面临挑战、更拥有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陆治原强调,工业稳才能经济稳,要牢牢抓住工业经济发展,聚焦目标任务,找准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抢进度、促生产,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抓紧抓实稳产达产,围绕企业需求精准制定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要抓紧抓实技术改造,开展制造业企业技改“升级焕新”行动,更好实现存量变革。要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加快实现增量崛起。要抓紧抓实供需对接,不断挖掘消费潜力,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要抓紧抓实政策落地兑现,让市场主体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陆治原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塑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一要塑造产业链集群发展新优势,做强做大行业龙头企业,推动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建好用好专业园区,下大气力抓功能区提升发展,增强园区对产业发展的承载力,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要塑造科技自立自强新优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精准开展技术攻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三要塑造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把好项目招引关、能源结构关、企业用能关、环保治理关,加快构建全链条绿色制造体系。四要塑造数字赋能新优势,深入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提速产业数字化,发力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五要塑造现代企业管理新优势,引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陆治原强调,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凝聚工作合力,着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优环境。要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和项目用地、资金、人才、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优化营商环境,在安商、重商、亲商、富商上下功夫,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局面。

赵豪志在主持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的目标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突出抓好稳定工业增长、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链发展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加快推动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奋力开创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市工信局、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即墨区、青啤集团、海信集团、国恩股份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重点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和西海岸新区设分会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成龙)

编辑:张亚军

责任编辑:中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