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青岛10条在建地铁线248个工点全面复工

2023-02-18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15号线下富区间施工现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本报2月15日讯 地铁15号线天山二路站《涉路工程建设许可证》日前正式获批,这也意味着青岛地铁三期规划线路首个地铁站涉国(省)道施工许可证审批完成。据了解,在地铁三期建设项目中共有10个涉国(省)道地铁站。此前,地铁涉国(省)道施工手续由山东省交通厅公路局审批,后下放到各市审批。天山二路站由此成为我市首个地铁站穿越和占用国(省)道工程审批项目。“涉路工程建设许可证获批后,我们将抓紧推进涉路范围内的围挡占地、管线迁移等工序,为后续车站维护结构、土方开挖等提供基础条件,更好地保障工期计划目标实现。”中建二局地铁15号线二标段四工区项目部质量总监陈许明说。

一年春为首,奋进正当时。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打造一流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商”目标,青岛地铁全面推进地铁建设。目前,青岛地铁10条在建线路的96个工区、248个工点已全部开启新年施工建设任务,1.3万名建设者不舍昼夜地奋战在一个个地铁工地上。

三期规划7条线路(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8号线支线、15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其中,2号线二期实现东川路站顺利通过开挖条件验收。5号线麦岛站率先进入主体开挖施工,成为5号线首座进入主体施工的暗挖车站。8号线支线大沽河博物馆站顺利完成首段底板浇筑,该线首座车站也进入主体结构施工新阶段。6号线二期“三迁一改”工作进展初见成效,所有车站均已进场开始前期工作,部分车站已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9号线一期工程华城路站顺利通过开工条件验收,成为全线首个通过开工条件验收的车站;城子站至荟城路站已完成绿化迁移施工,正在开展管线迁改及调流路施工。

一、二期规划项目中,6号线一期将于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项目全长约30公里,共设21座车站。截至目前,17座车站封顶,全线区间贯通。2月13日,6号线一期正式进入预制板铺设阶段,为实现轨通目标奠定良好基础。2号线西延段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成,附属工程正在积极推进。轮渡站至小港站区间全部贯通,小港站至国际邮轮港站右线区间贯通;轮渡站折返站区间大断面开挖基本完成,土建完成81%。8号线南段土建完成71%,五四广场站和闫家山站正在开展主体工程施工。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