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国大使提议“中印巴三方合作” 印度国内却炸了

2018-06-20 16:00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6月18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与印度中国研究所、印度工商联合会、南亚外国记者俱乐部、印度外事记者协会共同主办题为“后武汉时期:中印关系愿景与速度”的研讨会。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演讲中表示:“印度、巴基斯坦均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希望将来能够在这个框架内举行中印巴领导人会晤。”这句话被印度媒体引申,意外挑动了一些人的敏感神经。

《印度时报》19日报道称,在新德里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大使引用“一些印度朋友”的话,建议中印巴三国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展开合作,“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三大支柱之一,一些印度朋友表示,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下展开某种三边合作”。报道说,中国大使称这是一个“好的、建设性的想法”,“也许不是现在,但将来这是一个好主意,它有助于解决双边问题,并有助于维护和平与安宁”。

《印度时报》称,中国大使的话引发关注,印度一直认为,印巴双边问题需要双边解决,不需要会同第三方。中国大使的言论很快被印度外交部定义为“个人意见”。印度外交部回应说:“我们没有收到中国政府的任何建议,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纯属双边,没有任何第三方参与的余地。”《印度教徒报》19日报道称,印度在野党国大党对中国大使的话表达了不悦。

中方多次表示,希望印巴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印巴关系改善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稳定。罗照辉19日还表示,中印关系的重要性已超越双边范畴。我们有广泛的共同利益,面临共同挑战。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印+”合作。

不少印度媒体也关注到,这次中国使馆举办研讨会和中国大使的发言,都突出释放了推动中印关系向前发展的积极信号。《印度斯坦时报》称,中国督促印度积极考虑签署“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方在10年前就已向印方提交了草案。罗照辉还呼吁中印两国妥善管控分歧,“我们都清楚,两国承受不起类似洞朗事件再次发生的后果”。

对于印度关心的贸易逆差问题,罗照辉说,中方无意寻求对印贸易不平衡。中国鼓励印度企业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令人惊讶的是,迄今只有4家印度公司决定参加进口博览会。中方呼吁印度政府和工商界更积极地参与进来,以实际行动共同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