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青年】美女主播是学霸:直播消防课程年入百万

2018-06-20 21:14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在这个网络直播风靡全世界的年代,有人直播搞笑,有人直播化妆,还有人直播吃饭……而在青岛有一位90后美女主播则完全是另一种画风,身为学霸的她在考取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后,开始在直播平台上教消防工程师课程,帮助很多网友学习消防知识。如今,靠直播教课,年纪轻轻的她已年入百万,还开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一位专职的网络教师。

青岛姑娘稳稳今年28岁,在做网络主播之前,她曾在一家监理公司做工程监理,是个不折不扣的工科女。从天天跑工地的工程师,到90后美女主播,短短几年时间,稳稳上演了完美逆袭。

爱挑战的工科女

“嗨!大家好,我是稳稳。对于很多消防工程知识单纯的理解是不够的,还要记住。所以,今天我要讲的是消防知识的记忆方法。”

面对电脑摄像头,稳稳应对自如、落落大方,而在电脑屏幕的另一端,是上千名学员在认真地听讲。稳稳讲解着知识点,电脑屏幕上时不时闪现着学员的点赞。像这样的课程,稳稳已经在网上教了一年多。然而,谁也想象不到,一年以前,这位美女主播还是一个奔波在工地上的“女汉子”,做着检查验收工程的工作。

一个小姑娘为什么放着白领的工作不做,反而去跑工地,稳稳解释说都是为了“挑战自我”。原来,稳稳大学念了土木工程专业,一个典型的“男生专业”。“我觉得男生能做的,我也能做,挑战一下嘛。”毕业以后,她进了青岛一家监理公司做工程监理,“整天和一堆男同事一起跑工地”。

后来,为了在职业上有更多的选择,稳稳报考了一级市政建造师,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之后顺利通过考试。要知道,一级市政建造师并不是普通的考试,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参加,但全国通过率只有2%。

备考消防工程师,她瘦了15斤

用“学霸”来形容稳稳恐怕再贴切不过了,因为拿到一级市政建造师证后,稳稳的深造之路并没有就此终结。2016年,为了继续挑战,她又报考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当时,在她看来,这些证书是对她业务能力的最好见证,对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备考的过程无比艰辛,稳稳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5点钟起来学习,晚上学到凌晨1点,看书看到眼晕,攻克困难的知识点时,她甚至会忘记吃饭。由于作息不规律,她满脸长痘,又不想浪费时间去看医生,结果差点毁容,同事们看到都劝她赶快去看医生,“他们说否则就嫁不出去了”。稳稳却认为看病会浪费时间,坚持等考完试再说。这样的复习生活持续了4个月,一直到考试前,稳稳瘦了15斤。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稳稳在复习过程中也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记忆方法,这让她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三门考试都一次性通过。

放弃“铁饭碗”辞职当主播

“双证”在手,稳稳在职业规划方面有了新的打算,于是她从单位辞了职。她告诉记者:“我复习的时候也看了很多网课,发现老师们大都在讲原理,很少讲记忆方法。而我在复习过程中,最痛苦的就是反复记忆,后来结合‘记忆宫殿记忆法’的原理,总结了一套有效的记忆方法,我很希望将这些方法分享给更多人,让大家学习起来能轻松一些。”

稳稳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知识中有大量数据是必考点,也就是这些数据很容易混淆。而她总结的记忆方法,恰好有利于普通学员牢记这些知识点。热爱分享的稳稳决定再次挑战一下自己,这一回她的目标是做主播。她想通过网络课程的形式,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

“2017年3月14日,我清楚地记得,那是我入驻腾讯课堂的第一堂课。”稳稳告诉记者,从做PPT到编排教程,第一堂课她筹备了一个月。第一堂课,有20多个人在线听课,稳稳对此很欣慰,“至少有观众,我就没白忙活”。

渐渐地,稳稳成长成为一名专职的网课教师,每周一三五晚上8点到10点30分做直播,讲授记忆方法,讲解消防工程知识。每周二四六是公开课,免费向公众开放课程。因为大部分直播讲课后都要视频答疑,晚上直播结束后,稳稳还会在线两到三个小时,帮助学员解决问题。往往工作全部结束就要到夜里1点了,因此,全国的学员们送给稳稳一个昵称——“一点女神”。

28岁就年入百万

从20人在线听课,到2017年6月有100多人付费报名,再到现在的近1000位学员,稳稳把自己的网络课程经营得风生水起。如今,靠直播消防课程,稳稳的年收入达到了100万元。

稳稳的学生中最年轻的20岁,年龄最大的55岁。“那位大叔是建筑师,工程方面他懂得比我多,但在记忆方面还是需要向我求助。”稳稳笑着说。从开课到现在,在她的培训下,学员中很多人都拿到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单科考试通过的人数以百计。

“没有什么比看到学员们通过考试更幸福的了,尤其是当学员给我分享他们的成绩单时。其中有单亲妈妈、怀孕准妈妈、上班夫妻、幼儿园老师、小诊所护士、出租车司机、船员等等,甚至我的学生中还有在路边炸油条的,每一位学员都想通过考试来改变人生。”稳稳说,她经历过那些考试,知道高含金量证书对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改变,她非常乐于将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更有把握通过考试。“大家是对我信任才来学习的,我有责任去做好课程。”

“百万年薪”的背后,稳稳付出了太多。因为工作的原因,她甚至没空去谈一场恋爱,做直播以后更没有时间了。她形容自己的生活是“基本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准备课程,做直播”,她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

即便如此,谈及未来,稳稳还是希望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直播上。她说:“未来还想研发更多的课程,让我的记忆方法成就更多人。”

面对电脑摄像头,稳稳应对自如,而在电脑屏幕的另一端,是上千名学员在认真地听讲。

“百万年薪”的背后,稳稳付出了太多。因为工作的原因,她甚至没空去谈一场恋爱。

直播之前,稳稳在镜子前简单梳妆。

据稳稳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取得一级市政建造师证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的“90后”屈指可数。

各种消防设备摆在桌上,这些都是稳稳的教学道具。

稳稳把自己的网络课程经营得风生水起,她还开了自己的公司。

未来,稳稳还是希望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直播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