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赞比亚外交部照会美方:收回污蔑中国的假新闻

2018-12-18 06:30 作者:李锋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万宇】“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美方官员被打脸了”,17日,针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称中国将接管赞比亚供电公司以收回债务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这样说道。此前,赞比亚也就博尔顿的相关言论进行驳斥,并提交照会要求美方收回这番言论。

“告诉美国,收回假新闻”,赞比亚《每日邮报》17日以此为题报道说,该国外交部已提交照会,要求美国政府收回这一言论。赞比亚外交部长马兰吉表示,相信美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会及时向华盛顿通报消息。据赞比亚《卢萨卡时报》16日报道,马兰吉说:“没有任何国有资产或国有企业有被收回的风险,因为它们没有被用作抵押。”他还说,赞比亚政府对这样一份缺乏准确信息的声明来自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失望,他本可以在做如此大指控之前,先与美国驻赞比亚的大使馆核实信息,“这样的错误信息给美国的外交政策带来恶名”。

马兰吉还表示,赞比亚没有陷入债务危机,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是健康的。他强调,赞比亚与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都保持着双边关系。赞比亚总统府负责新闻和公共关系的总统特别助理昌达也表示,博尔顿有关赞比亚债务的信息有误,这令人遗憾。他指出,赞比亚对中国的债务只有31亿美元。

实际上,今年9月,赞比亚财政部部长玛格丽特·姆瓦纳卡特韦就针对相关传言发表声明说,赞比亚政府没有向任何贷款方提供任何国有企业作为抵押。姆瓦纳卡特韦当时还表示,赞比亚政府对中国政府和其他中资银行的债务没有违约。

赞比亚总统伦古当时曾在议会讲话中说:“赞比亚将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自己的朋友,我们与中国的友谊是相互的,任何不计后果的宣传都不能阻止我们为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巩固这种关系。”他还恳请赞比亚民众不要理会那些将经济合作错误地描述为殖民主义、从而试图破坏赞中关系的误导性标题。他说:“中国从没有殖民主义的记录,她也不寻求与赞比亚建立从属关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