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补贴之争延烧:WTO裁定空巴违规 美将对欧盟加税

2019-10-04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就美国波音与欧洲空中巴士持续15年的贸易纷争作出最新裁决,批准美国每年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以报复欧盟违规补贴空中巴士的做法。

华府随即宣布,自本月18日起对欧盟制造飞机征收10%关税,其他工业及农产品征收25%关税。外界担忧,这将引爆大西洋两岸以牙还牙的贸易战。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美国的“重大胜利”

这一航空补贴争端始于2004年,当时美国向WTO提起诉讼,指控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以各种形式向空巴提供非法补贴。案件自此深陷WTO复杂的争端解决机制,因为过程中可以一再提出上诉。

WTO2日作出裁决,指由于欧盟未完全执行WTO此前裁决,仍对空巴进行违规补贴,美国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关税。这一金额是根据波音公司受到的相应损失计算出来的。此次裁定是WTO历来最大数额的仲裁决定,且无法再上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此次裁决为美国的“重大胜利”。裁决发布数小时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华府当天已请求WTO于14日召开会议,正式授权其对欧盟产品采取报复性措施,加征关税产品主要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最早将于18日生效。

声明指,WTO的裁决允许美国向欧盟征收高达100%的关税,但美方目前限制了这一数额,仅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对欧盟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但“有权随时上调关税或调整受影响产品的范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希望尽快与欧盟开启谈判,以令美国工人受益的方式化解争端。他说:“多年来,欧洲一直在向空巴提供大量补贴,严重损害美国航空业及工人利益。”

欧盟或六个月内报复

欧盟2日表示愿意进行谈判,称已向美国分享有关新飞机补贴制度的具体建议。欧盟还说:“如果美国决定实施世贸组织许可的对策,将令欧盟别无选择,只能以牙还牙。”美国贸易官员随后反驳称这种做法违反WTO规定,且华盛顿也将进行响应。

实际上,欧盟也将很快有机会在WTO同意下对美国施以关税制裁。欧盟2005年告上WTO,指美国政府不同部门曾在1989至2006年间,向波音提供价值191亿美元的非法补贴。欧盟要求WTO批准其对价值12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WTO料于6个月内作出裁决,金额可能低于欧盟要求。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声明中表示,美国选择对欧盟加征关税是“短视”且将“适得其反”。她指出,美欧相互加征关税“只会对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和民众造成伤害,并损害全球贸易和更广泛的航空业”。

此外,英国认为其距离脱欧不到一个月,不应受到任何制裁。但美国贸易官员指,欧盟共同对未能解决补贴问题负有责任,表明英国不会得到豁免。

在裁决后,华府宣布对法国葡萄酒、意大利芝士和苏格兰单一纯麦威士忌等商品课征25%关税,但意大利葡萄酒、意大利面和橄榄油征税则不在征税之列。

征税列表涉数百种产品

华府公布的征税列表涉及数百种产品,包括饼干、香肠、牛油和奶酪,但许多情况下仅适用于部分国家。例如,英国制毛衣、套头衫、羊绒制品和羊毛服装;法国和西班牙橄榄;欧盟制香肠和火腿以外的加工猪肉品;德国咖啡;意大利芝士;意大利水果、蛤蜊和奶酪;德国和英国制相机零件、工业微波炉、印刷书籍、甜饼干和格仔饼等。

此外,躲过这次美国关税的商品有巧克力,希腊、法国及葡萄牙橄榄油、直升机、冷冻鱼肉、龙虾、气泡酒、高脚玻璃杯和瓷砖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