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王清宪:创新方式提高公共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2019-04-15 06:5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王清宪主持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时强调

创新方式提高公共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孟凡利宋远方杨军牛俊宪出席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14日晚7时30分,市委、市政府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答辩,这是15个攻势作战方案答辩的首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答辩并讲话,他强调,要碰撞思想、集思广益、严谨论证,加强15个攻势顶层设计,提高公共政策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打出攻势效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出席。

市委、市政府决定以答辩的形式对15个攻势作战方案逐一研究论证,就是要聚焦理清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通过思想碰撞、头脑风暴,推动各个层级真正担负起政策制定的责任,使政策制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完善提升的过程,切实提高公共政策的科学性、严谨性、稳定性,确保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务实管用,提高宏观管理的效率。

此次答辩形式新颖,牵头市领导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作为主答辩人,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刚、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董方作为副答辩人,在台上答辩席就座。答辩中,主答辩人借助PPT演示汇报了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的具体内容,详细说明了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海洋科技创新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港口提质增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滋养海洋文化根脉等六场硬仗的攻坚目标、攻坚任务和攻坚团队,介绍了发起海洋攻势的主导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情况。

随后,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受邀专家学者、部分市直部门负责同志等40多位同志一一提出问题。“如何在国家海洋战略中确定青岛海洋发展定位”“临港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在提高港口通关效率上有什么具体举措”“青岛涉海人才培养使用方面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打通海洋基础和应用研究与海洋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一个一个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三位答辩人从青岛的基础优势、发展现状、国内外对比、总体把握、重点举措等方面,对所提问题逐一作出回答。现场气氛紧张热烈,问答互动,交流充分。

王清宪主持答辩时指出,我们发起15个攻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部署。15个攻势的作战方案是顶层设计,各个层面要通过方案的答辩,自觉把职能工作纳入全市15个攻势全局来审视和把握,明晰每一个攻势的来龙去脉,打破本位主义,形成大协作格局,增强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王清宪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全面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发挥青岛比较优势,抢占引领未来的制高点,充分发挥蓝谷等重点功能区的支撑作用,推动海洋经济走在前列。要明确打好攻势的手段、方法、模式,增强方案的可操作性。要把深化改革与推进攻势结合起来,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开放思维,打造平台,点准穴位,加强制度创新。要深化对风险投资的认识,大力发展风险投资,推动资本和人才的高效互动。

下一步,我市将陆续对其余14个攻势的作战方案逐一进行答辩。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答辩。

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党组(党委)、中央和省驻青有关单位和有关新闻单位、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商协会代表,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牵头部门以及有关部门机关干部代表共400余人参加答辩。

会上发放了意见建议征集表,书面征集了与会人员对海洋攻势作战方案的意见建议。

(记者 刘成龙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