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构建旅游布局 东西主打休闲北城推动漫游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04 13:43:47 字号:TT

青岛构建旅游空间布局

  昨天,我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旅游业率先科学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青岛市海洋旅游发展纲要(2013-2016)》,我市将加快构建“三城两线”的旅游空间布局,力争到2016年,来青游客总人数年均增长10%,达到8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8%,达到1560亿元。

  构建三城两线布局

  青岛现有旅游资源和产品过多集中于沿海一线,这种不平衡的空间布局将被全面打破。今后我市将加

快构建“三城两线”的空间布局,东、西“两城”重点培育打造休闲度假集群,北城重点发展动漫娱乐、大型会展以及乡村游、生态游等现代新兴旅游业态,黄金海岸线突出抓好邮轮、游船、海上演艺等现代滨海旅游提档升级,拓展大沽河生态景观带旅游功能,沿线培育打造特色旅游镇、村,推进发展特色乡村生态旅游。

  另外,高标准打造世园都市生态旅游区,以2014年4月世园会开园为节点,加快实施智慧旅游体系、导游服务等“五大配套”。

  今后要大力促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提升工业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等融合业态的发展,特别是要把旅游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让青岛的城市变雅、古迹变活,山水变得更加灵动。要特别注意发现和保护重要的城市文化记忆和文化符号,防止出现“拆了真文物,新建假古董”,或对文化遗产进行“给长城贴瓷砖”式的“破坏性保护”。

  海洋旅游定九重点

  海洋是青岛旅游的“金字招牌”,但长久以来,青岛海洋旅游却仅局限于前海一线的观光游、海上游。我市首次出台《青岛市海洋旅游发展纲要》,青岛海洋旅游开始破题。

  根据纲要,到2016年,我市海洋旅游增加值将达到58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18%。纲要提出了青岛海洋旅游重点发展的九大领域,一是滨海休闲度假:推进港中旅二期、华强二期、少海国家湿地公园、唐岛湾海上嘉年华、今典红树林、四方滨海欢乐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世园会、中山路片区改造、邮轮母港启动片区、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等重大工程和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海滨风景区、崂山风景区等传统旅游景区的环境美化、功能拓展和服务提升。二是海上旅游:开发完善游船游艇旅游产品,探索发展深潜体验、水上飞机游览等新兴项目。三是海岛旅游:开发海岛休闲度假、渔村民俗、环岛观光、生态休闲、地质科普、野营和垂钓等产品。四是邮轮旅游:逐步确立青岛在山东半岛、环渤海经济圈、北方内地和面向东北亚的邮轮客源集散中心地位。五是海洋文化旅游:保护利用琅琊台、雄崖古城、即墨古城、田横岛、青岛水族馆、海军博物馆和青岛山等海洋历史文化资源。六是海洋节会旅游:着力打造海洋主题品牌节会。七是海洋体育旅游:积极争办世界级和国家级的帆船、帆板、摩托艇赛事活动。八是海洋科技科普旅游:规划建设中国海洋科学主题公园。九是海洋美食和购物旅游:深入挖掘、整理海洋美食文化,进行菜品创新,形成青岛海洋美食地方标准菜系。

  拓展海岛旅游空间

  根据纲要,我市还将规划建设西海岸、胶州湾北部和蓝色硅谷核心区至即墨滨海旅游集群,拓展滨海旅游空间。划定前海、环胶州湾、崂山沿海、西海岸沿海和海岛等海上旅游航线,划定海上运动、海上游乐和海钓区域,拓展海上旅游空间。开展海岛普查,选择开发条件比较成熟的海岛,试点开发和示范开发,拓展海岛旅游空间。

  我市还将推进海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码头岸线资源,统一规划建设旅游码头、游艇码头、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和陆岛交通码头等海上旅游设施。规划建设大港邮轮母港和奥帆中心邮轮停靠港。

  我市还将建立完善海洋旅游公共服务。依托东岸、西岸、北岸主城旅游码头,规划建设两到三处海上旅游集散中心,组合不同海上旅游产品,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旅游服务。(记者 张颖)

  新闻链接

  创建国家级旅游区最高奖励500万元

  《关于加快旅游业率先科学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发布了多项奖励政策,如新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分别奖励500万元和200万元。对新评定的国家级、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分别奖励100万元和30万元。对新评定的5A和4A级景区,分别奖励100万元和30万元;对新评定的5A和4A级旅行社,分别奖励10万元和5万元;对新取得白金五星级资格、五星和四星级的饭店,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