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最大违法房被强拆 紧邻加油站拆除靠手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8 14:50:34 字号:TT

最大违法房被强拆 紧邻加油站拆除靠手工

最大违法房被强拆 紧邻加油站拆除靠手工

最大违法房被强拆 紧邻加油站拆除靠手工

最大违法房被强拆 紧邻加油站拆除靠手工

最大违法房被强拆 紧邻加油站拆除靠手工

  在滨海大道枯桃段道路东侧,一座蓝色厂房周围非法搭建出一圈板房建筑,成了两家工厂的厂房。昨日上午,中韩街道办事处、崂山区城管执法局、公安局、消防局对此处总计36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强拆。因违法房紧邻加油站地下油库,拆除工人不能使用电气焊等设备,只能手工拆除。据了解,这是滨海大道环境整治拆除的面积最大的违法建筑。

  旧厂房三面搭建违法房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

枯桃花卉市场附近,在滨海大道东侧见到了这片违法厂房。违法搭建的厂房全是简易板房结构,板房从三面围绕着两座五层混凝土厂房,连两座厂房中间过道区域也被覆盖。记者爬到五层混凝土厂房楼顶,从高处察看,这些简易板房的面积比原厂房还大。

  “这些板房一共是3600平方米,规模确实很大,这也是滨海大道两侧最大的违法建筑。”中韩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原是一处工艺品公司,后来因经营不善倒闭。此后,厂房所有人在混凝土厂房外围区域开始搭建违法板房,将原厂房东、西、北三面覆盖。建成后,将板房分别租给两家企业,一家企业制作家具,另外一家做电器。

  写了保证书就是不自拆

  世园会脚步越来越近,滨海大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此处大面积的违法厂房逐渐显露出来,与周边的环境非常不协调。“北边新建有几座高楼,站在高楼上往这个方向看,这个破楼和周围这一圈的板房非常扎眼。”执法人员介绍,这些板房已经存在六年多时间,去年年底,执法人员找到板房的建造者,对方一开始态度强硬,不愿意拆除,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工作,他这才答应拆除,并在春节前写下了拆除保证书,表示要自拆,这样能够减小他的损失。

  “他愿意自拆这是最好的结果,毕竟我们可以腾出人力物力来处理其他地方的违法建筑。”执法人员表示,但春节过后,当事人一直没有动作,眼瞅着两个多月过去了,违法板房依然存在,板房内照样是机器轰鸣,丝毫没有要拆除的意思。

  执法人员再次找到当事人,没想到对方竟称租房子的两家工厂不愿意拆,所以他也没法拆除。执法人员一看对方开始耍赖,便给其下达了强制拆除通知书,4月17日上午,20多名执法人员和40多名工人赶到现场,准备对违法厂房实施强拆。两家租用板房的厂家在之前也听到了动静,已经搬走了一部分生产设备。此次见执法人员“来真的”,便停工开始搬迁。对于家具厂,执法人员已为其联系其他厂房存放物品。

  紧邻加油站不敢用气焊

  在拆除现场记者注意到,正在进行拆除作业的工人们没有使用任何电气焊设备,大部分人依靠一把扳手和一把钳子拧螺丝,最快捷的工具只有两个电动螺丝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这处违法板房紧挨着加油站,违法板房的下方就是加油站的管路,旁边就是储油库,不能使用产生明火的电气焊设备。”执法人员介绍,为了确保不出意外,他们让工人只能用手工拆除。

  记者注意到,一辆消防车就停在加油站旁边。据执法人员介绍,消防队员是街道请过来的,消防队员在现场待命,一旦有意外第一时间处置。此外,他们拆除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也是经过消防队员现场介绍的,严格按照消防队员提供的拆除意见来工作。

  据介绍,如果用大型机械设备和电动工具,这些违法板房只需一上午的时间便可以拆除,但仅靠工人手工拆除,要花费至少三天的时间。

  七吨重广告支架被拆除

  拆除作业期间,有两台大型吊车赶到现场,在距离加油站较远的位置展开支架准备作业。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混凝土厂房外侧原来有个巨幅广告牌,去年他们花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将广告牌拆除,但用来固定广告牌的金属支架还固定在楼上,天长日久已经生锈,影响整体视觉美观,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地面上看这个架子很小,实际上长二十多米,把两个厂房连接在一起了,重量七八吨,要拆除这个铁架子也是不小的工程。 ”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要想拆除铁架子只能用电气焊,但这个架子悬在半空中,从楼顶和五楼都无法作业,只能用吊车吊起作业平台,两名工人系着安全绳站在架子上进行切割。为保持切割后的金属架平衡,必须同时使用两台吊车,一台吊车搭载工人进行切割作业,另一辆重型吊车通过吊拉固定金属架,防止坠落。

    下午4时许,在两台50吨重吊车的密切配合下,这个金属支架被拆了下来。工人们还要继续拆除斜插在墙体上的小金属架,这项工作比较零碎,但也需要吊车的配合。(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赵英华)

    原有厂房外壁统一粉刷

    “下一步,中韩街道办事处将根据规划局的统一要求,对这个厂房外壁进行粉刷,因厂房所有者已经无力承担这项工程,只能由政府出面帮厂房‘改头换面’。 ”执法人员介绍,在该厂房周围区域,还有大量的棚户和违法房,他们将对这些违法房屋实施拆除,厂房南侧位置将成为一片景观园,而滨海大道两侧环境整治工作争取在年底之前全部完成,以迎接2014世园会的召开,届时,滨海大道两侧将会大变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