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徐栋 2013-04-27 06:31:20 字号:A- A+

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逝者安息 生者坚强

  穿过一条小溪,走过一片竹林,在对面的大山之间是一片绿油油的油菜田,油菜籽快到了成熟的季节,半米多高的秆被顶上的油菜籽压得有些不稳。重灾区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57岁的老汉但映富低头走在前面,朝着油菜田深处走去,他要再去看看他今年7岁的孙子但天灏和今年61岁的亲家张芝芸,他们俩在这次地震中一起走了,再也回不来了。

  油菜田里的殇……

  油菜田的深处有一片30平方米的空地,但天灏和外公张芝芸就在这里,用红砖头垒砌起的一大一小两个棺材形状的墓室并列在一起,前面点了蜡烛和香火,还有一堆烧完的纸灰。“早上烧给你们的纸钱和衣服,还有你们最喜欢的东西,不知道你们收到了没有。”但映富说这话时声音很小,原本红色的眼眶看不出是否含着泪,但整体看来,他脸上除了皱纹在颤抖,没有其他任何表情了。

  “老亲家,大孙子是你带大的,你了解他,你带着他一起走,我们相信你能照顾好他的,咱们的小孙子是你用命保护下来的,我一定好好带他,再也不让他受委屈。”蜡烛和香火还没燃尽,纸灰堆里还有一个小猪存钱罐的残片,但映富告诉记者,这是他大孙子最喜欢的玩具,这个存钱罐是他买给大孙子的生日礼物,5年了,大孙子上次打电话说等爷爷回来,他砸开存钱罐给爷爷买条裤子穿……

  但映富走出油菜田,顺着来时的那条小路走去,依然低着头,一直没回头。

  用身体护住了小孙子

  顺着小路再次走过竹林,穿过小溪,一处屋顶已经破烂的老宅子出现在眼前。老宅子的门口有两个临时搭建的帐篷,这就是但映富的家。

  一条马路从王家村中间穿过,从但家的老宅子出来,走几十米就是马路,马路的斜对面是一个小工厂,工厂的后面就是但家的新房子,张芝芸和但天灏就是从这里走的,被工厂的后墙砸倒。

  但家的新宅子已经有裂痕,窗框已经塌了进去,房门和前面工厂的后墙仅有三四米的宽度。但映富从旁边一处窝棚里用洗脸盆挖出一盆饲料,兑上水后放进房后的猪圈里。

  房门前,但映富开了门,但没有进去,这处房子已经是危房了。他看了一眼门上贴的大红对联,问记者要不要进去看看,他说他是不愿意再进去了。

  “亲家怀里抱着小孙子,手里牵着大孙子从屋里冲出来,没想到遇上了前面的围墙倒塌。”但映富站在门口,看着水泥混凝土和红砖头混合的围墙,说这围墙怎么垒这么高,并且还用水泥混凝土,这么牢固的墙为什么能倒了。

  但映富不在现场,他只是听邻居们的叙述知道,当时遇到围墙倒塌后,亲家张芝芸转过了身子,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围墙,保护住了怀里的小孙子,而手里牵着的大孙子就无暇顾及了,也被砸在了离他1米外的地方。

  邻居们七手八脚将祖孙三人扒出来时,小孙子还活着,送到医院后才发出惨烈的哭声,经过检查仅受了轻伤,而张芝芸和但天灏已经走了。

  忘掉伤痛开始新生活

  虽然下过雨,大孙子离去的地方还有一摊模糊的血迹,但映富就站在这个地方,看着这摊血迹。“大孙子和他外公都是农历正月初五生日,他俩的生日每次都是一起过。”但映富说,每次亲家都舍不得吃蛋糕,留给孙子多吃点。

  但天灏很懂事,已经上小学1年级了。“俩孙子都是亲家带起来的,特别是大孙子,我们都没来得及好好亲一亲。”但映富说,亲家是一个人,跟着女儿一起到他们家,平常亲家在家负责带两个孩子。

  “剩下的时间好好照顾小孙子,我准备将他带到天全去,商量商量儿媳辞了工作,一起去天全县或者去新疆找儿子去。”但映富说,他心比较宽,也能想得开,希望家人也能渐渐忘掉这次伤痛,开始新的生活。(记者 孙启孟 徐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fulei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