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送卡换来老师关注 青岛六成家长相信师德靠买

来源:大众网-- 2013-07-13 14:30:18 字号:TT

  你家有几套房子?早晨是爸爸开车来报名的吗?……在今年青岛市区小学新生报名现场,招生老师们向幼小的孩童抛出一些令人浮想联翩的问题。有家长认为老师们有意“套话”,目的是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经济状况,日后好看人下菜碟。如今,在很多家长看来,给老师送礼已经是司空见惯,成了“潜规则”。半岛网发起调查,结果近六成网友承认曾经给老师送过礼,本着“小节小送、大节大送”的原则,逢年过节家长们不得不花钱给孩子“求关注”。

  近九成网友承认孩子老师掌握个人信息

  问卷调查(一)

  据您了解,老师是否会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呢?在近日由半岛网发起的“新生入学被问家里几套房,‘教育节操’你还满意吗?”的调查问卷中,70位参与网友中,除了3名网友放弃作答外,仅有5名网友明确表示“孩子的老师不掌握自家的家庭状况”,仅占全部问卷人数的7.14%。有62名网友承认孩子的老师曾经通过各种途径掌握了家长的工作、收入等信息,这一数字占到了全部问卷人数的88.57%。

  “就算老师不直接问,填写各种学生资料里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学生家庭情况。”胡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胡先生说,虽然儿子的班主任老师从未正面向家长打听过家庭信息,但从儿子一上学开始填写的各种学生资料中,有的要求填写父母的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等相对隐私的内容,“这些资料交上去,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肯定会看到,这一点毋庸置疑。”

  新生被问家里几套房 超九成网友质疑“师德”

  问卷调查(二)

  你家有几套房子?早晨是爸爸开车来报名的吗?……对于今年青岛小学招生过程中曝出的这些令人浮想联翩的问题,超过九成参加问卷的网友认为老师此举绝非“善举”。其中32.86%的网友认为“很明显老师看人下菜碟,有‘背景’的孩子今后在学校肯定会得到优待”,21.43%的网友认为“无可奈何,现在就是一个拼爹的社会”,32.86%的网友认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不应该问这样的问题,这对年幼的孩子影响很坏”,仅有8.57%的网友表示“老师关心学生的善意之举,可能为了今后方便帮助家庭情况困难的学生”。

  “现在新生报名对户籍、房产等家庭信息要求非常严格,客观一点说,可能招生老师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只是希望从孩子那里得到最真实的信息,但是我们家长听起来却感觉话里有话,不是个滋味。”市民孙女士是市区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老公是自由职业者,刚刚在小学报名的女儿虽然没有被问及这些“雷人”的问题,但她还是表达了一种担忧。孙女士认为,如今的整个社会风气都在“拼爹”,如果小孩从小就因为老师的有色眼镜而被区别对待,那对孩子今后的发展十分不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