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度冰石涧五月见冰 如今三面环山成最热之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汉峰 马丙政 2013-07-28 15:58:15 字号:A- A+

平度冰石涧五月见冰 如今三面环山成最热之地

  晚报讯 平度市旧店镇方家村的冰石涧,在五月还能看到一条长长的冰带,瀑布一般从平滑的石瀑上垂流下来。原本以为冰石涧是平度地区最凉爽的避暑胜地,然而前天记者和专家实地探访后发现,冰石涧却成了平度最热的地方之一。平度气象局专家现场察看后表示,冰石涧三面环山,形成独特的温暖气候,清凉的南风吹不进来,空气流通不畅成了最热的地方。

  五月见冰如今酷热

  昨天,记者驱车来到平度旧店方家村,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踩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向冰石涧行进。因为通往冰石涧并没有山路,记者用了近40分钟,一路摸索辗转来到曾经五月还有冰雪存现的地方。“这里就是冰石涧,在五月还能见到冰雪。 ”向导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冰石涧地处大山深处,怪石林立,山间的流水潺潺,曾经五月能见冰雪的峭壁上还有水流出。冰石涧三面环山,却感觉不到一丝清凉,记者拿出温度计测量了一下,最高温度达到了35℃,成了最热的地方。

  三面环山堵住清凉风

  “冰石涧具有特殊的山体环境,形成了独特的唯一温暖小气候。 ”平度气象部门的专家倪俊告诉记者,每年到了五月,自然环境下,独独这里有自然状态的冰瀑存现,因而得名“冰石涧”,是典型的小气候造成的。由于这里惟一不环山的地方是西北方向,而冬天西北方向带来的寒冷风将这里冰冻三尺,一直到五月份,这里的冰依然没有解冻,从而形成石头上见冰的现象。而到了夏天,冰石涧三面环山,清凉的南风吹不进来,空气流通不畅,让人感到闷热,因而又出现高温现象。

  在平度市区记者中午12时许,再进行测试的时候,温度也仅有32℃。比起冰石涧还差三四摄氏度。(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wang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