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韩国检测导致青岛辣椒滞销 一年少赚几十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2 13:48:33 字号:TT

韩国检测导致青岛辣椒滞销 一年少赚几十万

    自从去年韩国提高了辣椒干的检测标准,必须随附韩国国外公认检测机构出具的96种农残检测报告才能入境,从而使青岛出口韩国专做辣椒生意的近百余家辣椒企业受挫。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出口韩国的辣椒制品下降了30%左右。   数据

    辣椒出口下降30%

    青岛胶州于家村,这里不产辣椒,却是全国最大的辣椒集散地,新疆、甘肃、内蒙古、辽宁等地出产的辣椒,不远数千里来此交易,并由此出口到世界各地。

    据青岛辣椒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胶州作为全国辣椒出口基地,从业人员20000多人,年均出口量占全国70%。青岛现有辣椒加工企业300多家,这些企业从事辣椒半成品加工,筛选、去籽、打件、抽空、保鲜、打粉、打碎和加工等,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有出口企业67家,出口辣椒制品主要为辣椒干、辣椒粉、辣椒碎、辣椒酱、辣椒调味粉等,主要出口韩国、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南非等,其中出口韩国占50%以上。然而,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一些辣椒企业的出口“脚步”开始放缓,据不完全统计,整体出口量下降了30%左右,本来出口韩国、日本市场的辣椒转向了美国,但价格远不比东南亚国家高。

    原因

    门槛提高竞争激烈

    “我们不是不愿意出口,主要原因是对方的门槛提高了,导致我们的成本加大。 ”据辣椒协会负责人介绍,现在出口难度和要求越来越高,韩国从去年10月2日起就要求我们出口企业,须随附韩国国外公认检测机构出具的96种农残检测报告,仅此一项,需要我们企业多掏一万多元的成本,这样一来,一些中小企业就不敢干了。

    另外,印度和越南近年来也盯上了辣椒出口这块“蛋糕”,他们一方面从中国这里学习经验,一方面开始大面积引种各种辣椒。由于那里的原料和劳动力都比较便宜,压价出口抢占中国辣椒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困境

    一年要少赚十几万

    吕胜伟是胶州于家村一家中型辣椒企业老板,他介绍,韩国提高辣椒进口门槛,他一下子就感觉出来了,以前一年出口韩国市场辣椒籽二三百吨,每吨价格在6000元左右,现在仅有百十吨左右。虽然辣椒出口日本要求的也比较严,但日本的价格相对高一些。韩国对辣椒出口门槛提高后,价格却没有提高,仅此一项,一年要少收入十几万元。

    青岛枫燃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清波跟辣椒打了10年交道,他的企业一年辣椒交易量超过1000吨,是辣椒大户之一,有3个冷库和占地20亩的厂房,年收入过千万元。对这次国际辣椒市场的变化,他也称影响和损失较大。

    新闻延伸

    开发新品应对市场

    “由于我们企业对辣椒的深加工程度不够,缺乏对辣椒市场的主导能力,从而丧失了一定的主动权。”胶州商务局外贸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青岛地区出口辣椒35000余吨,比去年下降了30%左右。由于于家村一些辣椒企业,仅经营一些粗加工的产品,未能在精细产品及开发新产品上下功夫,附加值低,且原料价格不稳定,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错失良机。

    怎样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与竞争?吕胜伟则称,只有多研发新品种,创立品牌,兼顾出口市场,大力开发内销市场,国内市场一打开,辣椒市场就活了。(记者 王汉峰 摄影 马丙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