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电商售化妆品真伪难辨 企业线上抱团打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8-06 09:33:27

  记者观点

  在价格大战硝烟四起的同时,美妆网购再掀打假风暴。从8月1日开始,美宝莲、兰芝、高丝、相宜本草、佰草集等品牌产品登陆聚美优品平台的同时,每件商品均有一个新的“装饰”加身,也就是防伪码。据悉,这是聚美优品联合国内外60多家化妆品企业首次推出的化妆品真品联盟防伪码体系,以此向假冒化妆品发动反击。

  防伪标签护航

  线上各渠道销售美妆产品的货源问题、货品真伪问题是困扰品牌方的一大难题,假货不仅极大地影响了品牌的形象,同时也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2011年上半年,我国21个省市消协的化妆品投诉案共计1443件,消费者对化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占2011年上半年化妆品投诉总量的52.8%,居首位。缺乏监管,没有有效的评估机制,是中国化妆品发展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中国质量万里行机构代表向南都记者表示。

  兰芝的产品负责人也指出,美妆电商普遍受到假货、水货的困扰,直接导致消费者对平台和品牌的信任度降低。此前“电商平台和品牌方为此付出了很大的成本,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各种渠道来打击,但收效并不理想。”

  “信任问题加重了交易成本,即使客服向顾客说明是正品,消费者也保持怀疑态度,有一次我们要向一位顾客证实产品的正品身份,上门取样、检测等各环节就耗费了一星期。”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表示。

  为此,佰草集去年上线了高夫品牌的网络购物防伪码,该产品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又上线了佰草集品牌的网络购物防伪码,希望能借助真品联盟这个平台将网络购物防伪的声音扩大化,让消费者可以借助产品防伪码很方便地辨别产品的真伪。

  企业号召抱团“打假”

  据悉,此次这60家品牌目前占聚美总品牌数的13%。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和服务评价委员会主任兼主编吕金波表示,“如何利用防伪码系统这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打击网络假货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希望聚美优品和这60多家企业能够不断完善这个查询系统,让假货无处藏身。”

  事实上,面对化妆品行业的乱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前已经在2010年制定了《化妆品行政许可受理审查要点》,希望统一化妆品形式审查标准,对行业进行有力的约束。国家也早在2007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化妆品标签标识的监督,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法规文件制定了《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

  不过,很多化妆品品牌在打假上并不积极,消极的举动来源于打假对企业品牌的影响,还有打假对客户流失和市场份额下滑的担心。就目前的市场现状来说,仅依靠电商平台、工商部门的或个别企业的力量去打假是远远不够的。聚美优品高层认为,中国化妆品网购市场要从根本上杜绝假货,一方面,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则需要革命性的解决办法让化妆品网购行业的从业者和品牌企业之间的互相协作,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王海艳)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牛栏牌回收14万罐奶粉 8万多罐奶粉流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