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恒天然奶粉检出双氰胺 斯里兰卡下令全部下架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12 09:34:08

  “8月10日,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两批次奶粉涉嫌受到双氰胺污染被召回。”

  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在斯里兰卡遭遇新问题。这家企业10日说,已完成召回两批次奶粉,原因是这些奶粉涉嫌受到农用化学品双氰胺污染。

  农药污染?

  事件源于今年5月。斯里兰卡政府当时提醒,恒天然的产品可能含有残留的双氰胺成分。

  恒天然否认产品受到双氰胺污染。这家企业说,斯里兰卡政府对其产品的检测有问题,检测结果不正确。恒天然却没有详加说明。

  恒天然发言人罗尚·库拉苏里亚说:“我们的奶粉百分百纯净。”他说,企业是按照斯里兰卡政府的命令召回奶粉,“我们遵从指令,10日已完成召回两批次据信被双氰胺污染的奶粉”。

  法新社报道,双氰胺可用作复合肥,用以提高农业产量。这种化学品如果吸入、摄入或经皮肤吸收后,对人体有害,但急性中毒的危险性极小。

  新西兰政府网站说,双氰胺无毒,不会对食品安全构成威胁,国际监管机构倾向于视双氰胺残留物为“污染物”。

  然而,斯里兰卡卫生部发言人达尔马·万尼纳亚克告诉法新社记者,卫生部认为双氰胺是“有毒化学品”,不应出现在奶粉中,因而下令召回。

  暂停进口

  斯里兰卡这一举措无关恒天然本月早些时候的全球召回事件。2日,恒天然发布消息称,38吨浓缩乳清蛋白受肉毒杆菌污染,而用这些浓缩乳清蛋白生产的婴儿奶粉、运动饮料等产品出口至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等国家。

  事发后,斯里兰卡政府在科伦坡港暂时扣押一批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以等待国际公认的检验机构确认奶粉“无毒”后再放行。对此,恒天然坚称,这些遭扣押的奶粉不含有任何有害细菌。

  斯里兰卡同时暂停从新西兰进口奶粉。斯里兰卡卫生部发言人万尼纳亚克告诉路透社记者:“担心浓缩乳清蛋白被肉毒杆菌污染……(其他国家)停止进口,因而我们效仿他们,暂时停止(进口)。”

  另外,斯里兰卡上诉法院下令,暂时禁止恒天然投放广告。法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说,禁令将持续至本月21日,预计届时斯方将拿到外国实验室对恒天然产品的检测报告。

  继续调查

  斯里兰卡是新西兰的第五大奶粉市场。新西兰出口至斯里兰卡的商品中,奶制品占98%。

  斯里兰卡中央银行数据显示,2012年,斯里兰卡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共进口3.07亿美元的鲜奶和奶制品。

  肉毒杆菌事件曝光后,在全球触发轩然大波,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受到影响。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正对恒天然展开调查。不少人主张,应对恒天然实施高级别、独立调查。新西兰《周末先驱报》10日报道,政府将于12日决定,是否进一步调查恒天然。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西奥·斯皮林斯依然坚称,就向政府和相关客户通报污染事件,企业没有任何“不当延误”。初级产业部部长内森·盖伊则说,还有一些问题要问恒天然。(记者 李良勇)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郑州查获7吨多黑牛杂碎 来源疑似国外进口
下一篇:不法经营者销售低劣啤酒 冒用商标存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