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南:大厨献礼十艺节 捏出泉城风情图(图)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8-12 16:54:29 字号:TT

  王令涛为十艺节新近创作的泉城名胜。

  王令涛痴迷于泥塑。

  王令涛为十艺节新近创作的京剧人物作品。(戴伟 摄)

    山东大厦一间30平米的地下室,是痴迷泥塑的大厨王令涛的“艺术创作室”。在这里,再普通不过的泥巴、树枝、食盐等,经过王令涛之手,变幻成了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等景观。王令涛有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济南,了解山东。

    地下室里的泉城景观群

    蓝色的泉标居于核心,四周环以假山、柳树、荷花,再往外是大明湖牌坊,千佛山大门,第一泉、历下亭,7月29日上午,王令涛在一张玻璃圆桌上,摆开了一年多来他的部分泥塑作品,里面涵盖了泉水、荷花、柳树、小桥等所有具有泉城特色的元素,俨然一副微缩集中版的泉城景观。

    而在不久以前,这些固态的景观大多数还只是地里毫不起眼的泥巴、树枝,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它们变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

    两年前,在山东大厦做厨师的王令涛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要用泥巴塑造出一组泉城风情图,表现泉城济南的风景名胜和民俗风情。

    经过近两年的创作,王令涛已经创作出了包括大明湖、超然楼、历下亭,趵突泉、千佛山、解放阁在内的近百件作品,这些作品轻的只有几十克,重的达100来斤,无一例外,它们的主要材料全都是泥巴,来自南部山区和黄河的泥巴。

    “南部山区的红泥粘性好,适合做假山小桥等景观,适合做人物造型。”王令涛说,自从他决心用泥塑造泉城景观,两年来,他先后从南部山区各个工地背回的泥巴足有500多斤,这些泥巴通过王令涛的手变成了景观,变成了人物,变成了昆虫、鸟雀。

    从果蔬雕刻到与泥塑结缘

    从2008年跟南门桥一位泥塑师傅学习,王令涛跟泥塑结缘已经有5年的时间,但对于雕刻造型艺术,他一点也不生疏。从小学起,王令涛就爱好手工制作,后来考上专业学校学习厨师,选的也是偏重于造型的果蔬雕刻专业。毕业后在山东新闻大厦、山东大厦等多个星级酒店担任厨师,曾无数次用西瓜、冬瓜等食材雕刻过泉城风景。

    从事厨师职业的同时,王令涛并没有把对雕刻艺术的爱好放弃,除果蔬雕刻之外,他对于面塑、糖艺、泡沫雕、泥塑等都有涉猎。两年前用泥塑造泉城风情的决定,促使王令涛花了近两年的时间琢磨提高泥塑技术水平,也让他决心在以后把泥塑作为自己的“主业”。

    “泥塑有几个好处,首先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适合表现泉城风情,第二,泥巴遍地都是,可以重复利用,不需要花费金钱去买,成本也低,最重要的,泥巴的可塑性强,一件作品出来后,可以对它进行修补打磨。”

    王令涛多次赴山东工艺美院、黄河雕塑公园等地参观学习,听说哪有精通泥塑的高人,他也急忙赶去求教,一边学习,一边揣摩。

    “我没有其他的爱好,除了上班,吃饭,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泥塑或者查阅相关资料上面,一点也不感觉累。”王令涛说。

    目前,王令涛设想的泉城风情作品已经基本完成,这里面包括济南所有有代表性景观。

    正在为十艺节创作京剧人物

    泉城风情作品完工后,王令涛的脚步没有停歇,在他的计划中还有一个更大的创作计划。

    “接下来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十艺节创作一组京剧人物造型,初步打算创作30组作品,包括100多个人物造型。”王令涛说,目前这组作品已经完成了18组,所有的作品会赶在十艺节开幕之前全部弄完,而在以后他还打算创作水浒人物系列。(张泰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