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铁3号线8个车站封顶 施工所占车道即将归还

来源:大众网-- 2013-10-16 07:51:46 字号:TT

地铁3号线8个车站封顶 施工所占车道即将归还

    15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地铁3号线已经有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等8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主体回填等工作。2号线全线共40个工点,目前已有29个工点进入实体开工。同时,记者了解到,跨海地铁1号线不管是海上部分,还是黄岛区路上部分都已经进入勘察阶段。即将进入勘察阶段的还有4号线。不得不说,青岛地铁多条线的进展让岛城市民充满了期待。

    ◎解读

    施工期间交通会不会拥堵

    毫无疑问,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建,会给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2号线的开建,给香港东路就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如果多条地铁线开建,是不是会让岛城的交通更加拥堵?”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青岛地铁集团的相关专家表示,在线路规划阶段,他们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因此青岛地铁线路尽量沿城市主干道敷设,城市主干道一般路幅较宽,两边建筑退缩距离相对较大,有利于减少房屋拆迁。比如2号线主要沿香港路、深圳路敷设,在这一段线路上基本没有房屋拆迁。”

    另外,这位负责人介绍,明挖工法涉及的施工作业面,通常比暗挖工法要大很多,所以,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青岛地铁优先选择了暗挖工法。2号线一期工程含22座车站,除3号线同期实施的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外的20座车站中,暗挖车站8座,明挖车站10座,明暗挖结合车站2座,暗挖车站的比例将近50%。3号线错埠岭站开始为明挖工法,但对周边楼房及交通影响较大且需进行拆迁。

    地铁施工不可避免要占用城市道路。那么如何让道路多给市民让些,尽量不与市民“抢路”?对此,青岛地铁给出的答复是——“尽量满足车行道占一还一”。一般的明挖车站都是具备利用车站施工范围外的人行道和绿化带进行交通调流。如2号线南京路站为明挖车站,利用两侧道路和绿化进行交通疏解,疏解道路仍保持双向8车道通行能力。

    “当明挖车站跨路口设置时,为解决横跨车站方向道路的交通,还设置临时路面。路面采用军用梁、贝雷架、预制板铺盖系统等多种形式”。地铁集团这位相关负责人说,2号线麦岛站为明挖车站,跨宁夏路设置,施工期间为保证宁夏路交通,设计将采用临时刚便桥,保证双向6车道通行能力,“当站址范围条件困难,无法做到借一还一时,青岛地铁则充分利用车站周边各道路,对交通进行区域交通调流。”

    据了解,为了减少占地、占路,青岛地铁首次引入TBM 。这种更先进的机械施工工法,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在2号线泰山路站到五四广场站段、高雄路站到海安路站段,均采用了这种工法。

    地铁3号线8个车站主体封顶

    地铁3号线的进度,岛城市民非常关心,15日记者联系到了青岛地铁集团。说到3号线的具体进度,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个明挖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目前主体封顶的有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振华路站和永平路站等8个车站,目前已经封顶的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回填、管线回迁和附属结构施工。”

    同时,记者了解到,青岛火车站、人民会堂站、五四广场站、双山站、李村站、火车北站等6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除了车站之外,占地、占路面积较小的隧道区间施工进展也不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暗挖车站中,中山公园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敦化路站、清江路站、万年泉路站、君峰路站等7个暗挖站都已进入主体二衬施工。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人汇区间、汇中区间、中太区间、江宁区间、化岭区间、清双区间、保河区间、地海区间、李君区间、君西区间、西永区间、永火区间等12个区间隧道已双线开挖完成,正进行隧道二衬施工。而青人区间、太延区间、延五区间、五江区间、河泉区间、泉李区间等6个区间隧道开挖、二衬同步施工。

    因为种种原因,宁化区间、岭清区间、双保区间等3个区间进展相对延后,目前,这3个区间正在进行区间隧道的开挖施工。

    2号线29个工点进入实体开工

    去年年底,2号线开工,到目前为止,已经接近一年的时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到目前为止,2号线全线共40个工点,目前已有29个工点进入实体开工,约占工点总数的72.5%。需要说明的是,其中五四广场站及李村站与3号线合建,这两个站点也被算在进入实体开工的站点之内。

    “除了上述已经开工建设的站点,10月份还将新增三个工点进入实体施工,也就是说,到10月份将有32个工点进入施工阶段”。青岛地铁集团这位负责人说,即将进入实体施工阶段的麦岛站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环城南路站正在进行暗挖,而李村公园站2#竖井正在进行开挖。

    3号线不同,2号线的竖井显得比较多,据了解,截至目前,延安路站、芝泉路站等19座竖井(约占竖井总数的54%)、苗同区间等5座斜井、泰山路站等6座明挖车站、汽东区间明挖段、环城南路站暗挖部分已开工。其中,苗同区间等5座斜井已经全部开工。

    在车站建设方面,泰山路站、麦岛站、海安路站、啤酒城站、苗岭路站和东韩站共六个车站进行主体结构围护桩施工。同时,延安路站、芝泉路站、高雄路站、徐家麦岛站、海川路站、同安路站、枣山路站、李村公园站等共计8个暗挖车站工点的11座竖井、1座斜井已正式展开施工,暗挖车站全部开工。

    另外,2号线的延芝区间、五南区间、海啤区间、啤苗区间、苗同区间、同汽区间、汽东区间、东环区间、环枣区间、枣李区间、李李区间等11个区间工点的8座竖井、4座斜井已展开施工。海啤区间、啤苗区间、东环区间、环枣区间和枣李区间共5个区间已进入正线开挖。

    1号线海上陆地同时进行勘探

    12日,记者前往黄岛区探访地铁1号线勘探施工时发现,海上已经有两艘作业平台开始进行海底勘探工作,从8月份开始施工以来,已经连续勘探了两个月。据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海上的钻探部分已经开挖出70多项海底岩芯。

    除了地铁一号线的跨海部分开始勘探以外,1号线的黄岛部分也已经开始进行勘察。12日记者在开发区长江路沿线发现,路边设置了很多块蓝色的围挡,围挡上面写着“青岛市地铁1号线工程勘测(二标段)”。据了解,青岛地铁1号线,是西海岸与青岛主城区连接的骨干线路,是串联西海岸与市区间经济来往的桥梁。日前,地铁1号线西海岸初步勘测落下了“第一钻”。初步计划设置242个勘测点,最深将挖至地下37米。

    除了3号线、2号线和1号线之外,记者了解到,地铁4号线也开始进入工程勘察招标阶段,作为青岛地铁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地铁4号线将于近期开始工程勘察。据了解,地铁4号线总投资181.9亿元,线路预计从2014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4.5年,2018年11月投入运营。据介绍,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地点涉及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此次招标主要涉及初步、详细、施工勘察等,勘查项目共设两个标段,其中一标段13.7公里,从人民会堂站到劲松七路站(不含劲松七路站);二标段12.3公里,从劲松七路站到沙子口站。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