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市工商局人士解读一元钱开公司 称是比喻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8 14:22:29 字号:TT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提出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介绍了相关情况。国家工商总局同时宣布将取消对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那么一元钱就可以办公司吗?注册地在哪都可以吗?记者专访了青岛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荣光。

  一元钱办公司是形象比喻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将取消以下限制:①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②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③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④公司设立时股东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

  青岛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荣光介绍,社会上说的“一元钱办公司”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并不是开办公司就没有条件、不用花钱就可以办公司了。“注册资本只是设立公司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开公司要租用场地,支付工人工资,不可能一元钱就够了。但注册资本的降低,对创业者来说是个好事,减轻了负担。 ”

  注册资金大幅降低会否导致大量皮包公司出现?这是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的担忧。对此,荣光表示,从南方一些试点城市来看,市民大可不必担心,“很多招标都要企业的注册资本,企业老板为了面子和竞标资格,也不愿意只花几百元就注册个公司。 ”

  并非任何场所都可注册

  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企业的住所问题、经营场所问题提出了由各地来进行具体规定。

  荣光介绍,青岛注册资本200万元以下企业占到了总数的83%,个体私营经济实际上是青岛就业的主体。改革对于巩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是有利的,也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兴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很多现代服务业等企业,对住所要求并不高,为了节省成本,用家用住宅就可以注册了。 ”

  出于社会管理的需要,并非任何场所都可注册为企业的住所。比如注册登记的住所为住宅,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可能会扰乱邻里的生活,造成民事纠纷。比如注册登记的住所是违章建筑或者是危险建筑,可能就会造成住所的合法性问题,造成危害隐患。所以这次注册登记改革对住所的要求是按照方便注册和规范有序的原则,放宽住所的条件管制,既要释放更多的场地资源,特别是一些像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发展的要求,方便企业的注册登记。同时,也要把权力放到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情况需要、社会管理的需要作出具体的规定。这样既满足企业的需要,也满足加强社会管理的需要。

  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了解,此次改革注重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相应的信用激励惩戒制度,对失信的行为共同采取措施,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比如说,工商部门企业注册的信息和税务部门的信息、银行的信用信息等等,这些部门的信息要共享,形成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主体自治相结合的监管新格局。 ”荣光介绍,如果一个企业在工商方面出问题,就会影响到银行贷款、税收等系列问题。

  把年检改成年报公示制度

  据了解,年检制度这次改成年报公示制度,这是方便企业的一项措施,比如说过去的年检制度,经常有的企业因为工作忙忽视了年检,企业受到了很多的惩戒,而且年检还要缴费,现在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业,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年报制度是一项新的制度,目的是突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的服务作用,强化企业的自律和社会监督。与过去的年检制度相比较,这个制度一方面方便企业按时公示年度报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披露信息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使社会各方面便于了解企业的情况,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的监督力量,促进企业自律和社会的共治。

  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

  据介绍,全国的市场主体5800万,要对每个企业进行检查,用传统的办法是做不到的,企业的抽查也不是随意的。抽查有两个原则,一个是根据企业的信用信息,有的企业信用非常好,通过社会评估就可以减少对这些企业的抽查。二是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像现在很多地方做的一样,制定规则,像电脑派位、抽签的办法,减少主观随意性,建立一个科学的、有效的、公平公正的抽查制度。

  改革涉及五项内容

  据了解,本次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一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

  二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

  三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

  四是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

  五是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降低开办公司成本。

  全面推开须先修法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项改革何时“落地生根”?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全面推开这项改革,要等相关法律、法规修改之后。

  张茅透露,目前工商总局正在抓紧做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实施准备工作,包括研究提出修改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的建议,按程序报批;根据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配套规章和措施等。(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