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庆路改造工程主线贯通南北 活力倍添三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20 06:21:36 字号:TT

重庆路改造工程主线贯通南北 活力倍添三区

重庆路改造工程主线贯通南北 活力倍添三区

重庆路改造工程主线贯通南北 活力倍添三区

11月30日,承载了广大市民殷切期望的重庆路改造工程主线道路按期实现通车,市民翘首以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终于从蓝图走向现实。23公里长的道路贯穿市北、李沧及城阳三区,300公里的地下管线、9600辆每小时的通行能力、10车道的机动车道规模、4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使得重庆路成为青岛市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道路综合改造项目。对于缓解城市交通紧张局面、提高市政管网保障能力、提升生态人文景观以及带动沿线开发建设的意义重大,将为推进城乡统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缩小南北差距提供强大推力。通车近20天以来,便捷的交通、完善的配套、优美的环境、便利的生活,已逐渐展现在市民面前。

双向十车道跑起来格外爽

昨日记者再次驱车来到重庆路,双向十车道的大道行驶起来确实很爽,各个路口除了因等候信号灯而出现排队现象外,几乎很少见到车流排长龙的现象。

我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车后彻底改变了重庆路以往的交通状态,以重庆路与振华路路口为例,上午8时许正是交通压力最大的时段,以往南北双向的车流基本都要排200米以上的长队,早高峰至少持续到上午9时许,有时能持续到上午10时,而如今这一情况彻底改变,除可见三四十辆车等信号灯外,没有车辆长时间排队的情况,重庆路上高峰持续到8时30分基本结束,通行率较以往增加了三倍。

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后,最高兴的莫过于司机朋友。大鹏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迟国强经常要穿梭城市南北,而老重庆路的路况让他苦不堪言。“以前我经常和乘客商量,不走重庆路绕行黑龙江路行不行?”迟师傅告诉记者,可是自打重庆路改造主线通车后,他一改过去不走重庆路的习惯,变成了特别爱跑重庆路。迟师傅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重庆路未通车之前,从城阳北站到山东路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这样算下来赚不到100元。现在18公里的路程只需要30多分钟跑完,的费40多元。两个半小时的话相当于干了四五个类似的活,收入超200元,提速前后对比很明显。

公交提速了市民不担心迟到

而眼看着家门口的泥泞坑洼路变成舒坦大道,住在沿线的市民最有感触。“这通车了,别提多高兴,以前我每天要坐608路或374路公交车往返孩子家,但是这车实在太难坐了。”家住湘潭路与重庆路交汇处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坐上车后光从小区门口到金水路这段要跑一个小时,车堵得太厉害了,快到钢厂那边稍好点,单程一趟基本都要一个半小时,每天如此。现在通车了,心里别提多舒坦,这段路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家了,上车后也不再是人挤人。”刘先生说。而沿线“上班族”更是欣喜万分,随着堵路状况的减缓,公交车辆循环加快,早上晚起10-20分钟也不必担心上班迟到。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11月30日重庆路主线正式通车后,605路、606路、608路、303路、318路等公交车逢高峰必堵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我们路队旗下的303路公交线路,从李沧工业园发往火车站,是一条南北主线路,重庆路施工期间,从李沧工业园到山东北这段路是最难跑的,至少要一个半小时,而现在40多分钟就到了。为了加快循环,303路线还在这两个站之间开通了区间车。从跑全程来看,以前一圈来回需要将近4个小时,经常是车发出去都堵在路上,现在跑一圈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公交集团318路公交路队总调度李静静告诉记者。

通行能力达9600标准车/小时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李典龙介绍说,由于青岛中心城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西、南均临大海,东接崂山,南北向的交通压力日益加剧。进入21世纪,全市小汽车保有量呈持续增长趋势,小汽车出行比重由2002年的3.1%迅速增长到2012年的9.5%;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小汽车年增长率超过20%,截至2013年6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0多万辆。重庆路作为中心城区中部南北向贯通道路,服务范围广,交通量也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至2012年重庆路改造工程实施前,道路高峰小时交通量已达6000辆/小时,而此时的重庆路,车行道仅为双向六车道,通行能力约为5600辆/小时,根本不能满足交通量需求。

重庆路改造工程总体设计以交通设计为基础,从道路立体空间构成、功能划分、道路横断面布置、道路功能设计等方面入手。除主要相交道路外,沿线单位出入口及支路仅允许车辆“右进右出”,主要路段改造为双向十车道、通行能力达到9600标准车/小时,车道数及通行能力较原道路分别增加约67%和71%;社会车辆道路行车时长由原来平均70分钟缩短至35分钟,出行时间减少50%;全线设置公交专用车道、港湾式公交车站,公交平均运行速度由改造前的15公里/小时提高到25公里/小时,通行效率提高约67%,极大地提高了沿线居民的出行质量与效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