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春运中的归乡人:家中总有难舍的牵挂(组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1-22 07:04:22

春运中的归乡人:家中总有难舍的牵挂

    春运中的返乡人 ——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见闻

    家乡在哪里,亲人在哪里,春节就在哪里。“月是故乡明”,对于在青岛打拼、漂泊的游子来说,家乡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是最深情的问候。家乡像一个磁场,将游子的心深深地吸附。于是,春节日近,返乡的步履紧促了起来。

    昨日起,记者分赴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记录匆忙的返乡人,倾听他们的心声。

    昨日中午12点37分,陈刚民和吴新亮踏上了去阜阳的K344次列车,他俩在平度打工。

    “年龄大了,家人不愿意再让我出来打工,我跟着南通三建集团干了17年,各方面都是熟手,舍不得离开,想趁着还能动,多干几年,也给儿女们减轻点负担。”61岁的老陈说。

    说起工作,两人很起兴,虽然只是在工地上做外墙保温和装修,但他们觉得平度度假村建起的栋栋别墅有自己的汗水,因此很自豪。堆在地上的行李中有老吴装修用过的乳胶漆塑料桶,他说,扔在工地上可惜,带在身边一则当个盛东西的行李包,二则回家还能盛水,用起来方便。

    辛劳了一年,归心似箭的心情让候车室里的乘客有些不耐烦,但与老陈、老吴的交谈中,这种等待又显出一点轻松与隆重。“年关近了,忙活一年的工资结清了,带着钱能给家人一个交代,心里踏实。”

    记者问及两人新年感想时,老陈说,妻子60多岁了,一年中就收稻子时他回去了一次,心里不落忍。

    老吴说,家里老父亲84岁了,老母亲83岁,没分家,是媳妇照顾着。去年母亲生病时他回去过一次,心里总觉得有些歉疚。“我58岁了,在平度打工时常想家,牵挂着父母。春节过了,正月十五就回来,多挣钱养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