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端白酒价跌酒商历寒冬 茅台五粮液价格腰斩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2 06:27:19 字号:TT

    茅台酒团购价跌至1000元以内 卖高端酒利润低不少酒商转型中低价位酒

    早报讯 传统节日白酒旺销,这是多年来的惯例。但是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春节,对于酒企和经销商而言,却是一场寒冬,特别是一些高端白酒,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都齐齐下跌。昨天,记者从青岛市场采访了解到,目前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已经跌到了千元以下,只有最高峰时2000多元价格的一半,52度五粮液的价格也跌至600元出头。量价齐跌让很多酒商无利可图,纷纷转战中低价位新品牌。

    茅台五粮液价格腰斩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茅台、五粮液的零售价格都在低位运行,与去年春节和前年春节相比,价格更是被腰斩。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的春节前夕,青岛大润发、永旺等酒水专柜,2000多元一瓶的53度飞天茅台一度销路非常好。到了2013年春节前夕,茅台等高档白酒的价格就开始降了,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从1500元跌倒1300元水平,再跌到1200余元。到了今年春节,在各种因素影响下,高档酒的销售情况越来越差。

    昨天,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永旺、利群、海信广场、悦喜客来、大润发等多家超市,发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从1090元到1180元、1200元不等,但都不超过1200元。比起前两年1998元、甚至2000元以上的价格跌了近半。而市面的团购价格更是跌入了千元以内,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前多家经销商给出的茅台团购价达到了980元一瓶的水平,目前节后浮动到了1000元。五粮液的情况也很类似,52度五粮液往年价格在1100元以上,现在多家商场的酒水柜台售价是699元、719元、799元不等,而经销商团购价格则刚刚600元出头,也快打到五折了。

    虽然价格暴跌了,但销量起色不大。台东利群商厦张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茅台、五粮液的零售还不错,有8%的上浮,但是单位大宗采购、团购下滑明显。悦喜客来超市栗经理也表示,春节期间,除了少数成长门店的销量有上升,多数门店高端酒水销售下滑。

    酒商转战中低价位酒

    团购和大宗采购锐减影响了高端白酒的整体表现。不过,也有市民利用 “半价”的机会享受到了高端酒,让一些商超的零售部分受影响不大。“今年春节给丈人没买别的,就是两瓶五粮液,把老人高兴得不轻,一瓶喝了一瓶存着,走哪都念叨。”市民孙先生说,今年春节前他逛商场看到原价1100多的一款五粮液700多元销售,就买了两瓶,让家人尝尝难得一喝的名酒。

    不过,相对而言,更活跃的还是中低端白酒市场。记者采访到的几家商超,销售人员都表示,春节前二三百元一瓶的白酒销售较好。日常来看,100元以内的白酒销量最大。这种消费走向也影响了酒水经销商,很多经销商开始转战中低价位的白酒,一批400元以内的白酒品牌纷纷涌现。“原来做高档酒生意的,有的改行了,有的还在维持,但也不再以卖高档酒为主了。”有经销商表示,如今厂家的销售定价越来越低,销量也没有起色,经销商无利可图只能向中低价位市场转型。酒业评论员吕咸逊在对中国白酒2014年的猜想中认为,高端白酒将被打回“茅五剑泸”的格局,今年将是全国性品牌、区域强势品牌、区域割据品牌在这个价位上的“混战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