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5亿商务楼宇项目落户市北 楼宇经济成雏形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3-23 07:28:33 字号:TT

  

本报讯 日前,市北区签约了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的12个重点项目,并向中海大厦、卓越大厦、福州路万科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11家“青岛市市北区重点支持商务楼宇”进行了授牌。该区还向市区有关部门,重点商务楼宇开发商、物管公司及企业界代表等推介了市北区 “一街、三区、多园”的楼宇经济片区化格局。同时,市北区楼宇经济服务平台下月将全面启用。

25亿元大项目“定居”市北

据了解,此次市北区签约的1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元人民币,共涉及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航运物流、信息科技、现代商贸、建筑设计等8大类高端服务业项目。本次签约企业包括美国亨斯迈集团纺织染化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海运、中外运长航等知名央企,西王集团、山东科瑞钢板等山东省龙头企业,签约项目主要落户于中海大厦、西王大厦、诺德广场、国际航运中心、和达中心城等市北区高端写字楼项目,签约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品牌影响广的特点,将对市北区大力实施楼宇经济发展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搭建政府与商务楼宇企业的沟通桥梁,实现合作共赢,该区成立了“市北区商务楼宇发展联盟”,对中海大厦、卓越大厦、福州路万科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11个楼宇项目授予了“青岛市市北区重点支持商务楼宇”称号。发展联盟将通过对楼宇资源的整合,实现信息与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无缝对接”,促进楼宇企业之间信息资源共享,更有利于引进优质项目落户。此外,发展联盟将协助楼宇企业申请市、区各项扶持政策,并通过整体营销等手段,加大楼宇品牌宣传,提升楼宇知名度,优化商务环境,根据区域特点及项目优势协助开发商进行产业定位及招商,实现产业聚集发展,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总部、创新金融、航运物流等特色楼宇。

楼宇经济片区化格局形成”

为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市北区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区发展经验,规划了“一街、三区、多园”(即科技街、中央商务区、青岛新都心、滨海新区、10个特色产业园区)的楼宇经济片区化格局。楼宇经济聚集区的科学规划将更有利于不同的楼宇组团错位发展,承载不同层次的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另外各楼宇聚集区形成独立的生活创业圈,有利于减轻城市交通等配套压力。

近年来,市北区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楼宇经济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强化各项措施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目前,全区已经投入使用的办公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共32座,总办公面积达到69.2万平方米;在建商务楼宇33座,办公面积161.64万平方米。

据统计,该区去年共有15座楼宇实现年税收过千万,其中,6座楼宇税收将达1亿元以上,9座楼宇的税收在1千万到5千万之间。至去年底,市北区楼宇每平方米产出税收3000多元,接近国内先进城区水平。

根据规划,未来两年,该区还将有104.7万平方米办公面积的楼宇投入使用,预计到2015年底,全区商务楼宇数量和面积都将超过现在的2倍以上。力争在2015年末打造10座“亿元楼宇”,20座税收过千万楼宇,5座特色楼宇,使市北区发展成为山东省内大型生产企业对外合作、展示窗口,央企参与半岛地区合作的商务中心,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区域总部聚集地。

楼宇经济服务平台下月启用

“有了网络信息平台,企业在市北区商务楼宇租赁办公用房,不用通过中介就能在网上选房租赁。” 市北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该区筹建的楼宇经济服务平台将于今年4月开始启用,该平台有招商门户网站和楼宇服务业务系统两大功能,其中包括楼宇资源搜索、虚拟办事大厅、政策兑现等模块。平台除提供工商、税收、招商等楼宇经济服务信息系统外,还包括企业设立变更、经营纳税、资质认定、人力资源、前置审批、政策扶持奖励等各项手续指南和网上办理。准备入驻辖区商务楼宇的企业可以通过各个商务楼宇的360度实景展示,在网络环境中 “实地考察”,然后在网上自主选择、租赁办公用房,免除原先的中介手续。据介绍,该平台运行后,入驻企业不但可以通过平台办理公司业务,员工子女入学等个人事务也可在网上咨询办理。

相关链接:

“一街、三区、多园”楼宇经济

发展空间布局

一街

科技街:作为市北区老牌的商务中心,科技街以电子信息城、颐高数码广场、百脑汇资讯广场、华强广场等IT产品专业市场为依托。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信息软件、科技研发等创业类企业。

三区

中央商务区:已被列为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在建楼宇总办公面积为72.82万平方米,占全区在建楼宇总办公面积的45.05%。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航运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青岛新都心: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商贸区,在建商务楼宇6座,总办公面积36.75万平方米。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区域总部、现代商贸、中小型创业等企业。

滨海新区:被列为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在建楼宇项目总商务办公面积28.6万平方米。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国内外大型企业自建总部。

多园

市北区立足老工业区和老城区的发展定位,依托驻区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了10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目前,该区共有橡胶工业园、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百洋健康科技园、工业设计园等已建成园区8个,总办公面积50万平方米;在建园区包括海尔智能产业园和影视文化产业园,总办公面积30万平方米。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橡胶化工、科技创新、建筑创意、纺织设计等成长型、创业型企业及中小企业总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