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爱吃泡面上名校 美国校长解读美式个性教育

来源:-- 2014-04-04 10:53:10 字号:TT

    留学深造一直被视为“关于人生的海外投资”而备受家长学子们的关注,而如何通过考试﹑审核顺利圆梦则是学子们关心的问题。正当无数学子日夜奋战为冲破国门实现海外深造的愿望努力时,一则《福州一高三男生因爱吃泡面被美国名校录取》的消息犹如炸弹落地般引起一片热议:福州王同学从把吃泡面当主食到狂热的爱上泡面,所到之处凡有泡面的地方必去尝鲜,从新加坡到日本再到韩国…..几乎吃遍了整个亚洲的各个品牌的泡面,并在高三毕业申请美国大学时将这一爱好写在了申请文书里,引起校方的注意并被录取。

    为何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饮食偏好竟成为他顺利进入罗彻斯特大学的敲门砖?简单的“泡面事件”背后反映了怎样的教育理念?对梦想出国的学子们有着怎样的启示?记者结合事件本身采访有关专业人士对事件进行相关解读。

    教育理念差异化 个性化教育受重视

    “这个在中国人看来是新闻的事件,其实在美国并不稀奇。”据美国索斯兰中学青岛分校的郑校长介绍,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教育理念上的差异。中国大学一考定终生,分数线决定一切;美国则看重发展潜力、人格魅力和综合素质,考试分数并不是决定是否录取学生的唯一标准,相对于那些呈现在论文和试卷上的那些看得见的分数,每一位学生作为独立个体所具有的差异性和独特性更会受到学校的重视。

    福州男生爱吃泡面并执着的吃遍了几乎整个亚洲各品牌的泡面,“从他身上能够看到他对于自身兴趣爱好的坚持和执着,并且能够将自身的切身经历真实的写在申请文书上,这些品质正如罗彻斯特大学宣称的独立自主的精神相契合”,对于全美排名第32位的罗彻斯特大学来说,对爱好泡面的王同学青睐并给予录取,可以说是学校个性化教育使然。

    录取标准不可预测 分数不是制胜筹码

    福州该男生“写爱吃泡面作为特长只是吸引招生官的一种方式,不算特别爱好,一起出国留学的小伙伴还有更好玩的经历。” 那么,美国名校到底依据什么录取中国优秀高中生呢?郑校长告诉记者,美国名校并没有一定的录取标准或分数标准供申请者参照,即使申请者拥有优异的才艺或专长,也不能保证被申请院校所录取。美国名校之所以“门槛高”就在于录取时有太多的不可预测性。尤其是对于长期接受国内教育模式的的中国学生,在面对美式思维的录取模式时,有时会相对被动摸不清方向。

    纵观国内留学大军,很多学子在学习备战出国留学的过程中,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提高SAT分数上,而往往忽视了美国大学录取条件中非常重要的课外活动环节。据索斯兰校长介绍,相对于课堂里的书本教育,课外活动在美国也是同等或者说是更重要,因为学习成绩并非是大学录取学生的唯一标准。也许你的GPA、SAT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你有非常突出的特长,一些名牌大学仍然可以录取你。这一点与中国的高考定前途有很大的不同。

    业内人士支招 对接美式思维实现平稳过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受国内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中国家长和学生还是拘泥于以分数为上的想法,并且不善于挖掘孩子身上的亮点和潜质,在申请国外大学时普遍存在同质性,没有自己独特的专长,难以吸引美国校方的注意。

    在面对美国大学录取标准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如何才能从庞大的留学大军中冲脱颖而出呢?索斯兰中学青岛分校的赵老师指出“美国大学对学生能否长期坚持一项活动是非常看重的”,并建议学生重视课外活动的开展,诸如参加体育运动,慈善,义卖,夏令营,旅游,联欢以及社区服务活动,并能坚持下去,为将来填写申请文书时增加一分筹码,而对于志在出国留学的学生则可以在初中或高中时选择规范性的国际学校,为将来就读美国大学做好平稳过渡。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