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虾虎个大肉肥好吃正当时 母虾比公虾贵十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4-04-14 16:31:14 字号:TT

    在城阳当地,人们又管琵琶虾叫皮皮虾、虾虎、蹦虾。到了春季,琵琶虾个头长起来了,肉肥鲜嫩,十分美味,受当地人喜爱。4月10日,记者走访城阳水产品市场了解到,眼下琵琶虾很受市民青睐,但价格却不低。母琵琶虾有子,吃起来香,公琵琶虾吃起来更鲜嫩一些。据了解,一斤母琵琶虾比公琵琶虾至少贵十元,但却比公的卖得多,有经验的人称要区分琵琶虾的公母只要看琵琶虾脖子上是否有白色的“王”字即可。

    春季是吃琵琶虾的好时节

    “新鲜的虾虎便宜卖了,全是母的!”在城阳水产品批发市场上,卖海鲜的冷女士吆喝道。记者看到海货摊前不断有人询问琵琶虾的价格,觉得价格合适就挑上一斤半斤,回家尝鲜。在水产品市场上,记者看到市民徐女士正拿着小筐挑琵琶虾,“现在的琵琶虾很肥,母的都有子,当地的琵琶虾吃起来还特别鲜。”徐女士说,由于家里老人孩子都喜欢吃带子的琵琶虾,这次她专门来单个挑。

    记者在水产品市场上发现,不乏琵琶虾的影子,而且很受市民欢迎。琵琶虾在城阳当地又叫皮皮虾、虾虎、蹦虾,是人们最喜爱的小海鲜之一。常年卖海货的冷女士介绍,琵琶虾是沿海近岸性海货,每年4~6月份是吃琵琶虾的最佳时节,因为这个时候的琵琶虾肉质最为饱满。

    冷女士说,琵琶虾春季的时候个大肉肥,而且母的琵琶虾都带子,吃起来香,一般到六月一日前后,琵琶虾就产完子了,然后经过休渔期,小的琵琶虾就慢慢长起来了,到9月份的时候,一般小琵琶虾能长到七八厘米长,那个时候又能吃了,只是那个时候的琵琶虾没子,而且个小。“琵琶虾一年产一次卵,春天的时候长得最大,也最好吃。”冷女士说。

    公母琵琶虾每斤价格相差十元

    记者走访了解到,琵琶虾的价格差不多一年一涨,目前市场上母琵琶虾的价格差不多在35~40元,公琵琶虾的价格能便宜不少,一斤25左右,比母琵琶虾至少便宜了十元。“母的琵琶虾虽然贵,但是比公的好卖,有时候我们上货的时候专挑母的琵琶虾卖。但是也有很多人喜欢吃公的琵琶虾,味道比母的鲜很多。”冷女士说。

    “秋天的时候琵琶虾个小量多,但没有现在的肥、鲜,所以价格相对来说便宜,一斤琵琶虾卖十五六块钱,差不多只有现在一半的钱。”冷女士说,现在市场上的琵琶虾有当地的也有外地的,外地琵琶虾没有当地的鲜,价格也比当地琵琶虾便宜些,但也有一些人以当地琵琶虾同样的价格往外卖,市民很难认出来。

    小窍门

    看脖子上白色的“王”字区分公母

    对于琵琶虾,有人喜欢吃母的,有人喜欢吃公的,可是购买的时候怎么挑选才能满足自己的口味呢?冷女士说,区分琵琶虾的公母其实很简单,只要看琵琶虾脖子上是否有白色的“王”字即可。“母的琵琶虾脖子处有个白色的‘王’字,而公的琵琶虾就没有。”冷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琵琶虾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海鲜,肉质松软鲜嫩,味道鲜美可口,一般人都可食用。当地人一般喜欢水煮着吃原汁原味,但也可以将琵琶虾做成麻辣、椒盐等口味,因人而异。琵琶虾虽然味美,可吃起来却很费劲,带刺的外壳一不小心就会扎到手,有经验的人说,吃琵琶虾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筷子。吃之前,先把琵琶虾的头和尾去掉,然后将筷子从琵琶虾的尾部插入,这样就能把琵琶虾的肉捅出来了。(记者 张彤)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