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野生大毛蛤三个一斤 需蘸辣根生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8 14:07:32 字号:TT

青岛野生大毛蛤三个一斤 需蘸辣根生吃

    菠菜凉拌毛蛤是青岛人餐桌上的特色菜,你见过最个头赛拳头的大毛蛤吗?近日小港码头的渔船就带回来了一批大毛蛤,船老大告诉记者,这些大毛蛤都是雇“水鬼”从田横岛附近海域15米以下的海底捞上来的。

    雇水鬼海泥里摸上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小港码头,摊主摆出了两盆超大的毛蛤,价格却跟蛤蜊一个价,每斤6元。买的人并不多。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大毛蛤一斤也就称3个,最大的一个就达到半斤,现在正是最肥的时候。大毛蛤都是野生的,基本上没什么寄生虫,最好的吃法就是蘸着辣根生吃,如果按照青岛人一般的吃法,把大毛蛤用水一煮肉就老了,没啥滋味。

    记者在小港码头采访得知,捞上来的大毛蛤是水鬼们通过水下的高危作业换来的。“一个船有时候要带着4名擅长潜水的水鬼,他们需要背着很重的氧气管潜到15米深的水中,在海泥里摸大毛蛤。 ”由于昨天涨大潮、海水浑浊,一名姓宋的船老大没有出海,他让水鬼们抓紧时间回家休息。他告诉记者,别看毛蛤价格这么便宜,可每一个都是水鬼们千辛万苦捞上来的。

    多数销往南方的饭店

    “青岛人不爱吃的大毛蛤在南方能卖上好价钱,因为是野生的,我们要在青岛、蓬莱、连云港三个地方收货,才能收够一万多个。 ”在小港码头,从江苏连云港赶来收货的商贩张严告诉记者。

    据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李成林介绍,大毛蛤学名为毛蚶,也称赤贝,主要分布在田横岛、烟台、威海等海域,喜欢生活在15米以下的海泥里,市场上的小毛蛤其实是幼苗,拳头大小的大毛蛤至少要生长3年以上。李成林告诉记者,目前大毛蛤主要送往了饭店,还有一部分毛蛤则出口到韩国和日本,用于生吃和深加工。(记者 于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