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全线调水今日结束 19节点接力拦蓄(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4-25 06:46:20 字号:TT

大沽河全线调水今日结束 19节点接力拦蓄

    4月25日,大沽河胶州段南庄橡胶坝——大沽河下游终端的闸坝,定格了一个值得兴奋的日子,一股股清亮的河水漫过开阔河床,涌向这里……至此,从16日上午9时在产芝水库溢洪闸启动的大沽河全线调水,历时9天,行程90公里,经过沿线19道新旧闸坝的拦蓄过程宣告结束,一条洋洋洒洒的 “连续水面”已经形成,母亲河的两岸正孕育着更好的生态家园。

    19个节点接力拦蓄

    “此次大沽河调水不是一泻百里。”市大沽河管理局局长刘明信介绍说,从上游产芝水库启动的全线调水,沿途经过19个新旧拦河闸坝,上游来了水要先蓄起来,再放水,等这个节点蓄完了水,这个坝拦起水面了才能向下一段放水。

    据介绍,大沽河拦河闸坝工程共新改建拦河闸坝9座,自上游至下游依次为国道309拦河坝、早朝拦河闸、孙受拦河闸、许村拦河坝、庄头拦河坝、程家小里拦河闸、孙洲庄拦河闸、移风拦河闸、大坝拦河坝。这9道新闸和以往的闸坝一起承担起此次调水的拦蓄任务,每道闸坝都留足了充分的蓄水时间。

    9道新改建闸坝分别采用了环形闸、钢坝、充气、液压等技术和挡水形式,改建后新增蓄水面积13平方公里。大沽河原有蓄水量4400万立方米,新的这批拦河闸坝建成后,增加蓄水量2860万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半个崂山水库。移风拦河闸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拦截的水面面积为540万平方米,蓄水量为1050立方米,已在上游形成一片长约 7.4公里的“自然湖”景观!

    自16日上午9时起,从产芝水库、北墅水库和黄同水库调水保障大沽河沿岸抗旱灌溉,三座水库同时开闸放水,至22日下午,产芝水库放水4600万方;至4月25日,黄同水库放水1000万方,北墅水库放水1200万方,三座水库共放水6800万方。

    257公里护岸经受“过水检验”

    大沽河全线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水源工程新建9座拦河闸坝与原有10座拦河坝实施梯级拦蓄工程,新增拦蓄水量4300万立方,借此次抗旱调水,刚竣工的防洪和水源工程,接受了一次“过水检验”。

    目前经过测试,沿线闸坝全部安全正常运行,拦蓄情况良好,工程顺利通过了本次过流蓄水检验,为下一步汛期防洪提供了安全保证,也为汛期调度提供了详细的数据基础。

    大沽河257公里的新建护岸,是这次调水另一重要的检测内容,包括自然护岸、人工自然护岸、抗冲护岸三种护砌种类。据了解,由于蓄水水位淹过了沿线的护岸,对各种形式的新建护岸的测试,还有待时日才能得出结果。

    从上游的309国道拦河坝,到中游的移风拦河闸等处,记者在放水现场都发现一个现象:一片片的干草、垃圾等杂质从上游漂浮到闸前水面上,湖水脏了不少。“这次放水为河道洗了一次澡。 ”工作人员微笑着表示,河道两侧原本非常干涸,人畜活动较多,产生了脏物,第一次过水,这些脏物大多都随着水流往下流淌,因此新修的9道拦河闸还可有效拦截脏物。下一步,将组织人员现场打捞这些脏物,使大沽河保持清澈的河流!

    4000万方调水丰富地下水源

    “放水了,大沽河放水了!”大沽河沿岸即墨移风,当地菜农争相传送着这一喜讯。“不仅是岸边的田浇灌有指望了,离大沽河较远的东太祉庄、西丰台村这些村,河沟、人工井里也能挖出水来了……”西丰台村村民付康健喜滋滋地说,他忙着从井里抽水,浇灌自家的10亩农田。

    除了形成可见的连续水面,此次调水另一大突出的功用就是使大沽河两岸地下水位抬高,增加地下水提取能力。这次上游水库共放水6800方水,经过8天的沿途拦蓄,拦蓄起来2800万方,回灌回补大沽河沿岸的地下水源4000万方,这使得地下水位一下子上升40公分。

    站在大沽河移风段的堤前桥上,时不时会看到跳出水面的鱼虾,让人欢喜不已;刚刚栽植的河坝上各种树苗绽放出大片新绿;堤边荷塘里,原来只能在一片干涸的沟里懒散漫步的鸭群们,欢快地享受着水所带来的乐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