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长关注3+4 不少人仍愿让孩子走曲线上大学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4 14:39:03 字号:TT

    昨天上午,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33所职业学校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到场。记者看到,围着老师问长问短、拿着本子认真做笔记、对着招生简章拍个不停的,清一色都是家长,不少学校咨询摊位前甚至出现了家长“冲锋陷阵”,孩子在角落乘凉的情况。

    忙咨询家长冲在学生前面

    昨天上午9时,青岛旅游学校的操场上,挤满了前来参加咨询会的考生和家长,在青岛财经职业学校的摊位前,记者发现,跟老师聊得火热的多是家长,学生则默默地跟在家长身后。 “俺儿拉都拉不来,没办法只好我帮他来看看。 ”来自李沧区的李女士抱怨说,自己催了一早上,最终儿子也没有出门,她只好一个人来参加咨询会。 “孩子就想学个计算机,搞动漫那一块,我和他爸都不同意,决定给他报个数控机床、建筑啥的。”在她看来,儿子才刚刚15岁,兴趣都是一时的,远不如选一门就业好的专业来的实际。

    记者采访多名家长发现,对于选哪所学校学什么专业,不少父母和孩子的意见都差别较大,不少都是家长直接拍板。“对于招生政策、专业走向,实际上孩子比家长了解得多,不少家长来了什么都不知道,但孩子说了不算啊,还是得听家长的。 ”据现场一名提供咨询的老师介绍,他就接待了好几个兴趣特别明确的考生,但真到了最后决定的时候,往往还是家长意见起决定作用。

    不计成本一门心思进大学

    今年职校招生分为“3+4”本科批、五年制高职批、中职技校批等多批次,其中去年刚增加的3年在中职就读、4年在大学就读的“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受到了众多家长和考生的追捧。考生朱蒙宇和妈妈先后咨询了青岛华夏职业教育中心、青岛电子学校和山东轻工工程学校,每到一个摊位前,都是直奔主题问“3+4”专业的预计分数线。朱蒙宇的妈妈说,尽管现在读中职都不花钱,而选择“3+4”后四年要自己出学费,她还是觉得宁愿多花钱,也要让孩子有大学上。

    还有的家长走起了“曲线救国”的道路,朱女士在咨询了一圈之后发现,自己孩子的成绩很难被“3+4”专业录取,她决定让孩子尝试三二连读高职,花费5年时间读完高职后,再参加普通高考。青岛艺术学校的普高班,因为毕业后拿的是普通高中毕业证,同时可以参加夏季高考,也成了很多家长和考生咨询的热点。 “播音主持、声乐表演这几个方向报的都不错,基本过来咨询的都是有这方面基础的。 ”青岛艺术学校副书记王伟介绍,很多家长和考生看重的还是可以参加夏季高考这项,为的是学生可以上大学。(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