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门萨女神拿到哈佛大学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0:51 字号:TT

    初夏的复旦大学校园林荫遍地,青春学子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在砖红色的建筑间穿行,给厚重而安宁的校园点缀上蓬勃朝气。在光华楼15层的星空咖啡厅里,已拿到哈佛大学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的张安琪长发柔顺,眼神明亮,表情沉静。谈到在青岛二中的趣事时,她开怀大笑起来,“我永远感激二中,母校需要我做什么,我一定会站出来。 ”她说。

    【她的大学】复旦大学

    “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始建于1905年的复旦大学校名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意为自强不息,是近代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作为一所沪上名校,复旦将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创新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自青岛二中邓涵林入选复旦2013届的12名“毕业生之星”后,今年又一位二中学子在复旦校园乃至社会引起轰动,她就是被称为复旦“最美学霸”、“门萨女神”的张安琪。

    【青春收获】逐梦哈佛已经16年

    GRE、TOEFL、六级均接近满分;国家认证翻译;以本科生身份发表多篇SCI专业论文;新东方最年轻的托福老师;国际顶级智商俱乐部门萨俱乐部会员,数次担任入会测试主考官……去年年底,在复旦大学年度奖学金颁奖典礼上,4名获奖“学霸”之一的张安琪的传奇简历在校园内外引起轰动。

    “那段时间,每天都要推掉很多媒体采访”,谈起自己的一夜爆红,21岁的安琪很淡定。 “我是做科研的,不会被这些干扰,依然每天都呆在实验室,为研究生做准备”。目前,张安琪已拿到了哈佛硕博连读的全奖,攻读合成纳米材料专业,这也是她一直研究的方向。 “从6岁起,我就想上哈佛大学了”,安琪说,她的哈佛梦在青岛二中时渐渐清晰,并最终在复旦大学得以实现。

    【成长感悟】二中校服是我的“铠甲”

    “二中真的很自由,并给学生提供足够资源,支持学生自主发展,这一点和复旦很像”。谈起高中,张安琪最难忘的就是她为学校爱心基金筹款以及参加运动会竞标的经历。高一时她担任学校一个爱心基金筹款人,带同学到东部一家超市门口募捐,“我抱着箱子跟行人打招呼,两名男生跟在我身后递材料,效率很高啊! ”张安琪大笑着说,当时也没想过丢人或者被拒绝了怎么办,“身上穿的二中校服就是我们最好的铠甲”。

    两天时间,他们募集了一万多元,也让张安琪认识到有效交流的重要性。后来张安琪应聘新东方讲师,为锻炼当众讲课的胆色,她每天中午站在人来人往的复旦光华楼下,对着空气“练课”,“有同学路过时停下看我,我就和他们说,‘来,同学,请你来回答个问题’,他们就被吓走了! ”张安琪说,有了当年在二中培育的“基因”,她相信自己更能成为一名“能文能武”的科研工作者。让安琪特别感激的还有二中的老师们,“我的班主任邹欣老师很理解我,鼓励我去实现梦想”。晚自习时间,安琪经常是在阅读图书馆里借来的英文原著,这也为她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情寄语】愿为母校随时站出来

    “其实我的高中生活是带着遗憾结束的,当然我也从中受益颇多。 ”快高考时,成绩优异的张安琪特别想考省状元,虽然班主任告诉她状元一般都是“黑马”,但她年少的心已因对完美的渴望而激烈地燃烧着。考最擅长的数学时,张安琪发现题目太简单,为确保拿满分,她改变了惯常先做完再检查的时间分配方式,每做一道题都确认正确后再继续,当她发现还有三道大题没做而时间仅剩30分钟时,一下子慌了。最后,她因5分之差和自己梦想的北大失之交臂。 “那个暑假我都在反思,发现越想要成功,越要不带任何功利心地去努力、去坚持,这才是正道”。所以,当她大一时辛苦写就的论文被导师否定后,张安琪并没有放弃,也没想过如何投机取巧,而是以超人的韧性,继续深入阅读了几千篇晦涩的专业英文论文,建立了自己深厚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这才有了后来的以第一作者发表5篇SCI论文,其中一篇影响因子达到7.79的学术成就。

    “分数不是一切,学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发展,不管往哪个方向,要相信所有的付出都将获得深厚的回报”。张安琪说,她很想利用赴美前的时间,和二中的学弟学妹多交流,因为这是她回报母校的方式,“只要母校需要,我愿意随时站出来”。

    校长点评

    “只要母校需要,我愿意随时站出来。 ”看到张安琪这句话,我被她的这种母校情怀深深感动了。学校的网站上至今还有张安琪夺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省十佳综合能力奖的消息,那个时候的她就有了“学霸”的影子。在当年的直升学生中,张安琪并不耀眼,但是她有目标,非常勤奋,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她在大学对人生的规划和对既定目标的孜孜以求一如既往,使她学有所成。但可贵之处在于,张安琪是一个“非典型”学霸——她有多种爱好;高三最紧张的时候接过班长的担子,热心服务于同学,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热心于公益活动……我想,教育应当而且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来满足人发展的要求和实现发展的最优化。张安琪在青岛二中这样的教育环境中获得了各方面的发展,而且也会给她带来持久的影响。祝愿张安琪取得更大的成就! ——青岛二中校长 孙先亮(李晓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