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中生写字还没小学生好看 学历越高越不会写字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4 06:06:08 字号:TT

    你知道“丑”字第三笔是什么吗?用颓废的“颓”造词你能写出5个吗?青岛市中小学生“汉字之星”半决赛正在青岛26中举行,从各个学校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现场比赛,但一些并不复杂的题目却屡屡绊倒参赛的学生,而临帖环节的展示,让不少参赛者尴尬地表示从来没有写过毛笔字。

    汉字大赛学生频露怯

    12日起,中小学生“汉字之星”大赛复赛、半决赛在青岛26中举行,进入半决赛的有小学组16支代表队、初中组18支代表队、高中组28支代表队、大学组9支代表队、大学留学生组的4支代表队以及8支通过青岛早报海选产生的家庭代表队。12日上午首先进行的是高中组比赛,大赛分为汉字听写和汉字应用两部分。如果汉字书写失败,即被淘汰,没有资格参加第二轮答题;汉字应用包括组词、成语、同音字、笔顺、硬笔规范汉字书写、软笔书法临摹等多种形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代表各校出现在复赛现场的都是学校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但选手们在台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中一道题目是考 “丑”字的第三笔怎么写,结果台上的选手回答是“竖”引来台下观众的一片嘘声;“qí,指田园中分成的小区。”被抽到这道题是一所职业学校的学生,半分钟过去后,他交了白卷。

    大部分选手在写字环节基本能得到满分,但组词、写成语等环节几乎成了得分最低的环节。一道题目要求选手用“夙”组成语,结果这名选手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来,这道题目同样难倒了台下的学生观众。同样是成语题用“肆”成语,台上选手给出的是“肆意妄为”但这并不是一个成语,选手误将“恣意妄为”写成“肆意妄为”。而用颓废的“颓”、顷刻的“顷”等字组词时,场上的选手都没有答出5个以上,组出两个词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台上选手的成绩引得台下评委不断摇头。

    写字小学生胜过高中生

    软笔书法也是比赛的一个题型,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高中生在抽到这个题目时都有些皱眉头,不管是写出来的字形、或者是拿笔的方式、运笔的方法都颇不专业,大部分选手的临帖都是照葫芦画瓢,“说实话我以前从来没有练习过毛笔字。”一名选手有些尴尬地回答评委的提问。不过令评委们满意的是,当天下午的比赛换成了小学组,选手们在软笔书法上的水平明显高于高中生,“真没想到小学生选手的书法还不错,一看就是练过。”现场评委在点评时说。

    评委在点评时提醒学生,学生从小练字好处多多,写字能陶冶性情,磨炼意志,培养一个人的气质和精神,提升一个人的品位。如果小孩子总是坐不住,练习写字是一种好方法。书读得多的人就会有一种书卷气,同样字写得多的人也会有一种特殊的品位。练楷书可以使人静下心来,培养耐性,练行书可以使人挥洒自如,练草书能培养灵气。学生的兴趣多了一样,其他的不良爱好就会相对少些。

    “写字手”退化为“键盘手”

    不管是汉字之星比赛现场,还是记者调查,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和功底都处于一个下降的态势,而这种情况并不是只在青岛出现,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这种情况,因为也就有了“汉字危机”的说法。汉字危机真的存在吗?这个问题曾经是青岛2中2014年直升生测试的题目,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认为出这道题就是想听听学生们的看法,“我认为这件事应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国人的汉字书写水平确实在下降,但从全世界范围内学习汉字的人却在不断增加,很难说汉字出现了危机。”孙先亮说。

    青岛大学汉语言学院教师刘凤霞认为,2000年以前毕业的大学生,基本都是用笔书写,其书写功底、规整度也较好。现在是手机、电脑时代,给国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使得汉字书写能力退化,现在提笔忘字简直是件太平常的事了,不仅是普通市民、常写字的学生、老师也存在这种情况。刘凤霞认为,过分依赖电子产品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另外一个人阅读量和词汇量的减少也是影响汉字书写的重要因素。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书写能力退化只是“汉字危机”的表层,更深层次的危机则是汉字灵魂的丧失。只有切实加强汉字历史和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唤回汉字的灵魂与精神,让国人对汉字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重塑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记者调查]

    学历越高越不会写字

    “老师上课用多媒体讲课,我们不用记笔记;交作业大部分需提供电子版,论文、简历都用电脑打印,我现在是提笔忘字。”昨天,记者在岛城几所高校采访时,不少大学生都表示,现在很少动笔写字,有时候会写英语单词,对汉字却提笔忘字。青岛科技大学一名新闻传播专业大三学生告诉记者,文科专业老师上课时,极少有人会通过板书讲课,大部分老师都选择使用幻灯片,学生课后拷贝一份老师的课件就可以了,不用再忙着记笔记。“我上大三之后,就很少写字了。”一位女生给记者看她的笔记本,基本上都是空白的。相比之下,由于理科需要演算的特点,不少理科专业的老师在讲课时还会辅助黑板板书,记者在青岛大学的教学楼里转了一圈发现,下课后黑板上写满字的教室都是理科专业学生使用的教室。记者在一所高校的文科班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全班30名学生中,写字可以称得上漂亮的只有五六名,相反有超过10名学生的字迹歪歪扭扭。

    中学生辛苦练字挣卷面分

    与大学生不同的是,尽管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师讲课使用多媒体,但由于学业的压力,再加上很多考生住校,接触电脑的机会并不多,中学生上课记笔记,课后写作业都必须用手写。青岛17中的语文老师刘华增说,现在学生的字写得不敢恭维,全班四五十名学生专门练过书法的不超过5个,但由于从2005年我省高考逐步实行网上阅卷,在2008年全部科目的试卷都是网上批阅,要求考生必须提高书写规范程度,督促学生练字就成了每所学校语文老师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今年开始我市中考试卷也将实行网上阅卷,青岛61中语文老师潘宏达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市教育局组织了中考模拟网上阅卷,结果发现考生书写缺点在网上阅卷时会被放大。“纸质试卷被扫描进电脑后,由于字迹加黑、加粗,学生的书写缺点会被放大,卷面稍微不整洁就会显得很乱,阅卷老师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极易产生疲劳感。”潘宏达说,语文作文如果字迹不规整,很难得到高分;相反卷面整洁、字迹规范则会得到好的印象分。

    写字必修课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教育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书法课,教育部要求书法课要硬笔与毛笔兼修,既要重视培养学生汉字书写的实用能力,还要渗透美感教育,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书法教育以语文课为主,也可在其他学科课程、地方和校本课程中进行。其中,小学3-6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普通高中可开设书法选修课。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写字课是必修课,但因为学校的不重视、缺乏师资力量等原因,中小学的写字课被打了折扣。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曾表示,教育局将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检查和调研,首先要落实课时情况,对没有开设书法课的学校要督促他们开课,对于课时不足的学校则会责令他们开齐开足课。如果是师资力量不足导致无法开课,可以增加教师的引进和培训,或者利用社会力量、书法协会、书法培训机构教师等资源给孩子们上课。“专业老师也好,语文老师也好,必须把这门课上好。”周民书说。但师资力量的缺乏受教师专业性、教师编制限制,短时间内要改变这一局面并不容易。

    写字课早已经是必修课,但却因课时、师资力量等原因被打折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