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建海绵型城市 绿地下雨吸水干旱吐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5 11:20:33 字号:TT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下大雨的时候就吸水,干旱的时候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 ”今年2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提出了建设“海绵型”城市的计划。昨天,记者从市城市节水宣传活动中获悉,青岛城区年均可利用雨水资源量就达10亿立方米,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市政部门已经初步形成海绵型城市框架,下一步将大面积推广雨水利用。

    城市像海绵一样“吸水”

    昨天上午,市市政公用局、市卫计委、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联合在五四广场举行城市节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我市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2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3%,节水”已成为青岛人的共识。

    今年2月,住建部城建司印发了《2014工作要点》,提出建设海绵型城市的新概念。我市的目标是,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型城市”。

    青岛全年降水达10亿M3

    市城市节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确定雨水利用以入渗收集为主,以收集回用为辅的原则,专门成立了雨水利用专题研究小组,编制了 《青岛市城市雨水利用调研报告》。联合山东建筑大学开展了城市雨水利用技术研究,提出了适用于我市的雨水利用模式及雨水处理应用技术。“由于我市年平均降雨量仅为689.2毫米,且降雨主要集中在6到9月。这种降雨特点不利于雨水的直接收集回用。 ”市城市节水办主任张国辉介绍说。

    据测算,我市全年降水达10.076亿立方米,约为崂山水库最大蓄水量的20倍。 2013年青岛城市实际用水量为4.3亿立方米。

    我市已建两个示范小区

    “在新建项目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审查时,会结合项目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积极协调开发商开展雨水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收集雨水用于小区景观和绿化。”张国辉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鲁信长春花园小区和山水名园小区两个雨水利用示范小区,因地制宜地将山体雨水、居住区雨水结合起来,统一收集存储,成功运用于居住区的景观用水。(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