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张图辨清M3S7假币 并非高仿真很普通(图)

来源:扬州网-扬州时报 作者:金鑫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3 14:05:54 --字号:TT

    “HD90”假币风波之后,“WF66”、“C5E8”、“OX35”、“C1F9”以及“PL078574”等各种冠字号的百元假币一波接着一波,让市民心惊不已……近日,济南市民李女士从取款机取出2000块钱,其中竟然有“M3S7”开头的假钞。据称,该冠字号假币仿真度要远远超过之前出现过的“HD90”和“C1F9”开头的假钞。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已经接到扬州金融机构发现“M3S7”开头百元假币的报告。假钞是什么样的?是否真如传言中所说的那般“仿真度”极高?来看记者的探访。

    “M3S7”开头假币

    仿真度远超“HD90”和“C1F9”

    据《齐鲁晚报》报道,在济南二环南路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女士5月17日下午6点多在经十路一家银行的自助取款机上取了2000元钱。5月19日晚上,李女士在家门口的一家药店买药结账时,发现一张钞票是假币。根据记者的描述:这张假钞的编号以“M3S7”开头,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如果不拿真钞与其仔细对比,单用肉眼来看确实难辨真假,其仿真度要远远超过之前出现过的“HD90”和“C1F9”开头的假钞。

    根据媒体的报道,建设银行济南历城支行前期曾经发布信息称,营业室柜面连续收缴假币多张,且共同特征明显,以“M3S7”开头,且为连号。具体特征如下:制作较为精良,整体票面颜色偏白,无立体感,相对平板;水印与真币相比不够清晰,肉眼需仔细查看方可辨别。

    扬州3月3日就发现过

    4月收缴7张“M3S7”百元假钞

    据悉,近期以“M3S7”开头的假钞曾在青岛、河南郑州、云南昆明、贵州六盘水等地出现。记者昨日了解到,号称“高仿真”的“M3S7”百元假币,在扬州已经现身了。

    “扬州近期已经发现了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1月和2月份都没有发现,建行梅西储蓄所3月3日收缴了一张假币,冠字号为M3S7967260;3月25日农行何园分理处收缴了一张假币,冠字号为M3S7967261。”市人行货币金银科相关负责人严军说。严军在人行的假币收缴系统中查询发现,进入4月份,“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收缴数量进一步增多。4月3日、9日、12日、14日、16日、17日,扬州农行的多个网点一共收缴了7张“M3S7”开头的百元假钞,其冠字号码分别为“M3S7967260”、“M3S7967261”、“M3S7967264”以及“M3S7967266”。

    记者实验

    并非高仿真,与其他假币属于“一个档次”

    根据媒体的报道,假钞的编号以“M3S7”开头,制作较为精细,上面有水印、安全线、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如果不拿真钞与其仔细对比,单用肉眼来看确实难辨真假。严军告诉记者,这种假币与真币仍存在多处不同,“M3S7”开头百元假币并非高仿真,只是普通假币。

    记者拿出一张真钞与“M3S7”开头百元假币进行比对发现,假钞其实“破绽百出”。记者发现,真币的安全线是制造钞纸时埋进去的,颜色比较深,而假钞是印上去的,对光看颜色很浅。真币左下角的白水印透光性很好,对光看有很清晰的100元面额数字,而假币对光看几乎看不到。此外,假钞左下角“100”字样的光变油墨,颜色是绿色的并且不变色,而真币绿色的光变油墨,变换角度看,可从绿色变成蓝色。

    “这几个特征都是扬州收缴的M3S7开头假币的共同特点,其他冠字号的假币其实也有这些特点。小店用的点钞机都能轻松识别。”严军说。

    识别新露面假钞,

    假钞毛主席头发颜色更深

    记者在用真币与假币的对比中发现,扬州银行收缴的“M3S7”开头百元假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假币的毛主席头像颜色更深更亮,尤其是头发,假币的色差与真钞更加明显。“这也可以作为一个明显的识别特征。如果拿到手的钞票,毛主席头发颜色更深、发暗,就要当心了。”严军说。

    严军同时表示,这些假钞还有一些其他的特征,比如,右上角团花中间,真币有100的隐形面额数字,而假币没有。严军认为,市民只需了解最基本的假币识别知识,就可以识别出假币。所以,“高仿真”的说法并不成立。

    专家释疑

    冠字号不能作为识别依据,

    假币在扬州并未大规模出现

    那么,是不是市民看到“M3S7”开头的百元钞票就要提高警惕呢?对此,记者采访银行人士获悉,在“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出现之前,以“C1F9”、“HD”、“HB”开头的百元假币是流通领域中较为多见的。据了解,其实所谓“M3S7”、“C1F9”、“HD”和“HB”是人民币的冠字号码,对于公众来说没有实际意义,更不能以此作为辨别真币假币的依据。

    严军表示,不少假币都是犯罪分子以真币作为模板来制作的,不少假币的冠字号与真钞是一样的。因此,冠字号不能作为识别钞票真假的依据。现已发行的人民币冠字号也有“HD90”开头的,因此不能说冠字号以“HD90”开头的都是假币。其实,不仅有冠字号“HD90”开头的假币,在收缴的假币中还发现了“HB”、“FA”等等冠字号开头的假币,因此,根据冠字号来判别假币并不准确。

    严军还告诉记者,从今年前几个月的假币收缴量看,数量相对稳定。假币在扬州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扩散的现象,市民不必担心。“目前M3S7开头的百元假币,扬州市区的银行到目前为止也才发现9张,占比非常小,市民无需紧张。”

    【支招】

    教您四招可验钞票真伪,最简单拿真钞比对

    据严军科长介绍,假钞即使仿造得再好,也有其无法躲避的“缺陷”。纸币的白水印、光变油墨、金属线、隐形数字都是很好的辨别特征。通过以下几招基本可以识别假钞。

    1.分辨钱币真伪看真钞右上角的100下面红色图案里有100字样的隐形数字,必须把钞票放得和眼睛接近平行,对着光源才能看到。假钞的100字样不是没有就是可以直接看见。

    2.真钞的金属线,是镶嵌的完整的一条线,假钞中间一般有明显断续,或是直接印刷上去的。

    3.可以看光变油墨:真钞左下角的100字样在不同角度可以看到蓝和绿两种主要颜色,假钞一般无光变效果。

    4.真钞的100和毛主席的水印十分清晰,而假钞纸张较脆,水印模糊,且没有立体感,因此,识别起来并不困难。

    严军建议,市民如果实在无法区分真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拿出一张真币进行对比。

    假币真币对比

    识别假币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拿出真币和假币在光线下进行对比

    1.安全线颜色很浅;

    2.白水印对光几乎看不到;

    3.左下角“100”字样的光变油墨,颜色是绿色不变色;

    4.毛主席头像颜色深亮;

    5.右上角团花中间没有100的隐形面额数字。(记者 金鑫)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