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20年跑遍10多省 淘来5000册小人书(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8 05:30:16 --字号:TT

男子20年跑遍10多省 淘来5000册小人书(图)

男子20年跑遍10多省 淘来5000册小人书(图)

男子20年跑遍10多省 淘来5000册小人书(图)

    《西游记》、《三国志》、《红楼梦》、《霍元甲》……一本本经典的连环画,曾陪伴了几代中国人,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回忆。今年44岁的即墨市民邱先生,从20年前开始就收集连环画,跑遍多个省市、花费3万元收集到各种版本的连环画5000多册。昨天,邱先生说,他收藏的连环画成了女儿学习历史故事的主要途径,将来打算到学校办连环画巡回展览,让孩子们通过妙趣横生的连环画,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

    家里成连环画的世界

    邱先生住在即墨城南一个老式居民小区内。当年,为了给收藏的连环画一个干燥的存放环境,他特意选择了6楼。转眼20年过去了,他的家里变成了一个连环画的世界。走进一个两居室的房子,随处可以看到连环画的影子。书柜、茶几和床头边都摆放着各种连环画,让人感觉像是进了一个童话世界。一本本精致的连环画,不仅能勾起许多中年人儿时的回忆,也让一些中小学生着迷。邱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小区的很多学生,经常来借读连环画。

    “《西游记》、《红灯记》,还有《江姐》、《封神榜》、《投降派宋江》等,都是很经典的连环画,曾影响了几代人。”昨天中午,邱先生一边给记者展示收集的各种版本连环画,一边讲述每一本连环画的内容简要。邱先生说,这么多年来,连环画一直陪伴着他的生活,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他都是“泡”在连环画之中。每一本连环画的故事内容,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为了保存完好,邱先生还将每一本连环画,用防潮的塑料薄膜包装起来,生怕连环画受到一点破坏。因为收藏连环画上瘾,邱先生在他居住的小区,成了众人皆知的“连环画大王”。

    去年曾有人出价8万购买

    “从小就迷上连环画了,长大了就到处收集。”邱先生说,小时候,父亲经常给他带连环画。就是在那时候,邱先生知道了《三国演义》、《红楼梦》等众多名著里的许多人物,后来像《渡江侦察记》、《鸡毛信》、《三毛流浪记》、《刘三姐》等,这些故事都是通过连环画知道的。

    从20多岁开始,邱先生就开始收集连环画了。不仅在山东省内到处收集,而且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到省外去淘宝。他曾到过安徽、江苏、湖北、上海和浙江等10多个省市文化市场,每次回来,包袱里除了连环画,就没有别的东西。即便是陪着家人出去游玩,每到一个城市,他一准会到当地的文化市场或集市去淘“小人书”。为了省下更多的钱购买连环画,邱先生每次出门,总是买最便宜的火车票,有时候还搭乘别人的货车。他说,只要淘到连环画,吃点苦不算什么。

    就这样,从1994年开始收集到现在,邱先生已经收藏有十几种共5000册连环画,其中300本是成套的版本,比较珍贵。收藏连环画20年来,大约花了3万元。而最近几年,连环画更是一本难求,有时一年也收不到几本品相好的。去年有人曾出价8万元,想买走这些连环画,邱先生没有答应。他说,这是给自己和后人留下的一点文化记忆,不能说卖就卖了。

    连环画承载着童年的快乐

    邱先生说,1994年他在农村收集连环画时,一本才5分钱。5年之后,一本品相不错的连环画涨到了几毛、几块钱。到了2000年,收一本连环画就要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如果在正规的文化市场,价格会更贵。因为自己非常喜欢收藏连环画,只要是看好的,再贵也要出手。10年前,有一次他在烟台莱阳农村一个集市上,发现一名老者的旧书摊上有一套《红楼梦》连环画,保存完好,品相也不错,最后他花300多元收了下来。“不为别的,就为留住儿时的回忆,让中国的连环画文化在下一代中传承下去。”邱先生说,对于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连环画承载着童年的快乐。

    “现在女儿能讲许多故事,都是从小人书上学来的。”邱先生说,他收藏连环画也影响到了女儿,女儿上小学时,就经常听他讲连环画故事。

    收藏连环画要看绘画技巧和品相

    即墨博物馆张馆长介绍说,中国的连环画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汉朝的画像石,在马王堆汉墓的漆棺上就有用多幅图连续描绘“土伯吃蛇”、“羊骑飞鹤”等故事。连环画从1932年开始,在国内逐渐红火起来,直到1990年后期,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开始成为继字画、瓷器、邮票、古玩之后的第五类热门收藏品。有专家曾说 “小人书”的出版创造了一个古今中外少有的文化奇迹。

    “清末、民国的最为珍贵,其次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邱先生说,年代愈早完整保存下来的就愈有限,因而愈加珍贵。像解放初期大众版的图书,一共只有20多种,封底有大众出版社的标志,就非常珍贵。

    据介绍,近年来,连环画收藏吸引了众多藏友。多部连环画原稿在拍卖行售出天价,旧版连环画的价格更是在10年间疯涨10倍,可谓一书难求。一本好品相的第一版《鸡毛信》可以卖到5000元,1957年版的《瓦岗寨》价格直指2万元,一套10本的《三国演义》在拍卖会上更是拍出了20万元的高价。专家称,收藏连环画,不仅要看出版年代,而且要看绘画技巧、品相,如果出自名家之手或出版数量极少,就会越加珍贵。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很多出版社将以前的连环画重新出版,新版作品不仅受到了藏友们的广泛关注,还让很多小朋友爱不释手。(记者 康晓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