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中学霸班53人有13人弃考:都出国留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6-08 06:42:34 --字号:TT

    语文缺考605人、数学缺考654人。这是市招办公布的高考首日缺考人数。近年来高考大批考生缺考已经成为常态,考生们都去哪儿了呢?也许青岛2中高三13班的样本数据比较有代表性:很多选择出国留学了。

    两场考试千余人次缺考

    昨天上午9时,2014年高考首科语文正式开考,市招办考试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不断切换着全市1313个考场里的一举一动。随着大屏幕的不断跳动,记者发现,考生们都在埋头紧张答题,但不少考场都有几把椅子空着,没有考生;也有考场里空空荡荡,只有几名考生坐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椅子空着但桌子上有试卷的,属于考生缺考;椅子空着桌子上没有卷子的,属于尾考场,每个考场安排坐30名考生,尾考场安排的是多出来的“零头”。以崂山二中13号考场为例,这个尾考场只安排了1名考生,但配置的监控老师依然是两人,“监考老师比考生多。”

    记者发现,不少考场里都会有考生缺考的情况,在青岛1中的15号考场,已经开考近5分钟了,但考场里依然有两张铺着试卷的桌子上没有考生出现;在青岛58中一个编号为23号的考场,这是一个尾考场,该考场安排了13名考生,但竟然有6名考生缺考。往年出现缺考的考场大都集中在市区,今年开发区致远中学、平度一中、胶州实验中学等考点的考场里也出现了不少缺考的学生。昨天下午,市招办发布的数字显示,全市38582名考生报名参加夏季高考,首日语文考试时有605人缺考,数学考试时缺考人数达到了654人。

    这个班里13人选择出国

    考生去哪儿了呢?去年市招办曾分析说,缺考的考生有多种情况,其中一种是已经报名参加高考了,但临考前获得了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于是选择了放弃。

    曹淑霞是青岛二中高三13班的班主任,高一入学时她带的班一共有53人,教室显得有些拥挤,之后教室越来越宽敞,因为不断有学生出国,座位就空出来了。“新生报到的时候就有一名学生没来,初中毕业直接去美国读高中去了。”曹淑霞说,高一开学不到3个月,又有一名学生去了新加坡留学,高二又有两名学生出国,到高三的时候教室里不仅宽敞而且有些空荡荡了,“很多学生忙着学ACT、SAT或者是考托福,不常在学校里出现了。”

    昨天是高考首日,曹淑霞在青岛2中门口送考,她跟每个学生都亲密交流了一番,班里实际参加高考的只有38人,除了两人去外省参加高考外,另外13名学生要么已经在国外读高中或大学,要么已经拿到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曹淑霞说,正常情况她每隔3年带一次高三,每一届学生出国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

    “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昨天,当参加高考的考生走进考场时,青岛二中高三13班的王旭正为赴英国留学做着最后的准备。“我已经拿到了录取通知书,现在就是再具体了解一下学校的状况、专业和当地的生活情况。”王旭告诉记者,对于跨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自己非常期待。

    “我今天没有去考点送同学,总感觉自己已经跨过了高考的坎,去送他们会给大家压力。”王旭说,他先前申请了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等几所名校,最终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与管理专业录取,“因为我喜欢物理,尤其对强弱电方面特别感兴趣,这个专业比较适合我。”王旭说,“国内高校上课一般都是整班、整堂的大课,国外可以一名导师带着几名同学学习;国内主要还是捧着书本,学些课本知识,注重运算,国外高校可以有更多实践的机会,比如搞科研。”

    陆岑彤是王旭的同班同学,昨天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商场购物,“我今天去考点了,但没有和同学们打招呼,不想给他们增加压力。”陆岑彤说,他已收到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出国留学对他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

    提到自己出国留学的决定,王旭和陆岑彤都表示,他们从跨入高中校门开始,便有了出国的想法。“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出国,今年我们班就有十几个。”王旭说,通过与学长们交流,自己出国留学的兴趣越来越浓。高二时,终于下定了出国的决心,于是精力逐渐转移到出国考试上,“毕竟国外大学的考试内容、测试重点和国内高校有所不同,既然想申请,就得完全侧重他们的考试方向。”王旭说。

    记者了解到,王旭和陆岑彤出国留学每年的花销都在30万元以上。“学费大约20万,生活也得10多万吧。”王旭说。

    “很感谢父母,他们很支持我,而且为我准备了这笔出国留学的费用。”陆岑彤说,在他全力备考时,父母也开始为他将来出国做各种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学费和生活费,对此他很感谢父母,他说自己将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们。

    不少尖子生选择留学

    “去美国的、去英国的、去加拿大的都有,大部分学生申请的学校排名比较靠前。”曹淑霞说,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大部分在班里是尖子生,好几名学生是班上的前五名,他们在国内高考的话能考上不错的大学,但他们申请的国外高校也很不错,有拿到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也有拿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通知书的,这些都是一流高校。

    “现在信息比较畅通,学生们容易了解到国外的信息。”曹淑霞说,学生们出国之后会经常跟她交流,几乎所有的人都反映出国之后学习压力更大了,比在国内读高中、读大学要累。

    记者调查发现,大批学生特别是尖子生放弃国内高考出国留学不仅2中有,全市绝大部分高中,特别是热点高中都存在。每年仅青岛1中、2中、9中、58中等几所市区热点高中,出国留学的学生就会达到五六百人。

    全国弃考率最近5年为10%

    去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曾介绍,近5年,全国高考弃考率基本稳定,约为10%。按此比例计算,2014年全国939万高考生中,弃考人数将有近百万。在弃考的人群中,有的选择出国留学,不再走高考的“独木桥”,更多的弃考学生则直接选择了就业。

    “在正常的教育环境中,弃考是很正常的现象——所谓 ‘弃考’,就是对高考以及未来求学的选择,有的学生在高中毕业时选择参加高考报考大学,有的学生则可选择直接参加工作,或者工作多年后再考虑上大学。然而高考弃考,在我国目前却是一个并不正常的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说,面对高考弃考,我国教育部门和高校必须反思,反思的思路不是高考独尊,强调高考的权威性,而是应该努力推进教育多元发展和创造多元成才渠道。“如果教育多元发展,每所大学都按自身的定位,办出个性和特色,那么,大家就不会有所谓的‘名校情节’,也不会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就去选择‘洋高考’。这需要我国教育部门取消一系列教育歧视性政策,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各类学校平等发展。”熊丙奇表示,如果成才模式多元,高中毕业不参加高考 ,而是直接工作,也得到社会认可,且今后的人生发展空间不受局限,不会因没有大学学历而被另眼相看,也不会因为先工作再高考进入一般院校而受“第一学历”歧视,那么放弃高考直接工作之路,也就不会令人担忧。这需要我国打破“唯学历论”,建立全新的人才评价体系,并消除就业中的歧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