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爱心小店敞开大门邀请环卫工避暑 备冰水解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16 14:32:23 --字号:TT

爱心小店敞开大门邀请环卫工避暑 备冰水解暑

爱心小店敞开大门邀请环卫工避暑 备冰水解暑

    两年前,市政公用局发起“咱为环卫工添些休息点”活动,邀请沿街商铺提供空闲的区域,让环卫工在工作之余能有个歇脚、喝水的地方。当时从230余家报名的休息点中选出了128家,为市区的环卫工提供便利。如今,这些休息点是否还在继续发挥作用呢?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约有半数的休息点难见环卫工。随着天气渐渐炎热,休息点的爱心人士通过本报呼吁,请环卫工人少些害羞心理,工作间隙多到休息点来避暑休息。

    歇脚点也有“淡旺季”

    近日,记者先后探访了多家曾挂牌的爱心休息点,但都没有在现场看到前去休息的环卫工人。 “最近这段时间几乎没有环卫工人过来,冬天的时候有个50多岁的环卫工人,差不多每天都来。 ”大尧一路4号福林换热站的工作人员鲍先生告诉记者。燕儿岛路44号甲泰能浮山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王女士介绍说,这个季节过来休息的环卫工人很少,一般到了酷暑季节,会有两三名环卫工人常来避暑,经常不定时地进来接点水喝,吹吹空调凉快凉快。

    杭州路99号好一家牛肉粉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热情欢迎,但近段时间环卫工人来得比较少,没什么印象。

    爱心比“爱心牌”更珍贵

    记者与市南环卫的三名女环卫工人许增臻、张桂香、徐秋霞一起,体验挂有爱心牌的休息点是否名副其实。一行人先来到了贵州路1号的青岛商务学校,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学校大门紧闭,环卫工人被挡在了门外,显得很不好意思。记者向传达室的安保人员李先生说明了来意。李先生说,他是今年春节后才来上班的,对环卫工人休息点的事情不太了解。记者指了指在大门另一端已经被阳光晒得有些褪色的牌子,李先生一看恍然大悟,赶紧热情地请环卫工人进去。 “这将近半年的时间,我在岗的时候都没见到有环卫工过来,大姐,你们平时走到这里,没事的时候就进来,别客气。 ”李先生给三名环卫工人准备了椅子、报纸,还用纸杯接上了热水。“谢谢,我这是第一次进休息点。”49岁的许增臻当了16年环卫工人,头一回受到休息点的礼遇,显得受宠若惊。

    张桂香告诉记者,她负责大沽路的卫生,那附近虽然没发现有挂牌的休息点,但是没挂牌的小店和小摊位,由于店主摊主的真诚和热情,反而比一些挂牌的休息点更让环卫工人有一种“家”的亲切感。 “有家叫蜗牛的咖啡馆,老板姓毛,对我们环卫工人非常照顾,一经过门前,老板看见我们特别累的时候,就招呼我们进去喝水。前一阵天热,招呼我进去喝水,水里还加了冰块让我降温,真感动。 ”张桂香说。

    “敞开大门”供休息避暑

    记者随机询问了太平路和杭州路周边的几名环卫工人。 “突然刮风下雨的时候,我会进去避一避。冬天吃早饭的时候,进去接点热水喝。其实还是挺不好意思的,给人家添麻烦了。 ”环卫工人赵女士说。

    “前段时间我们也随机调查过,去休息点的环卫工人不算多,一些休息点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多数休息点都挺热情的,主要还是由于多数环卫工人比较内向,不好意思去休息,怕造成一些麻烦。 ”市政公用局市容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百余家休息点欢迎环卫工人们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去休息避暑。(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